4个女人一台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3:56 新世纪周刊

  -陈艳涛

  难道是全世界的影视编导们约好了4女人法则:只要是一部女人戏,就必然要设置4个角色?

  温馨甜美的4姐妹:《小妇人》

  4个女人:

  梅格、乔、贝丝、艾米

  路易莎·奥尔科特的代表作《小妇人》是美国文学的一部经典著作,这部讲述了马奇家四姐妹的故事生动感人。改编 成电影有两个著名的版本:凯瑟琳·赫本的和薇诺娜·赖德的。我更喜欢赫本的那个版本,乔治·库克的导演技巧和凯瑟琳· 赫本的出色表演,让这部影片精美而几乎无懈可击。

  

  日式工笔美人:《细雪》

  4个女人:

  鹤子、幸子、妙子、雪子

  谷崎润一郎的小说《细雪》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大阪一个没落贵族家四个女儿的故事,穿插着当时的时局、东京大 阪的风土人情的描绘,被称为日本当代的《源氏物语》,文字清丽优雅,如同日式工笔画,充满美感。1983年的电影版《 细雪》集中了吉永小百合、岸惠子等大明星。

  

  宫闱女人的争斗:《金枝欲孽》

  4个女人:

  如妃、安茜、玉莹、尔淳

  她们是嘉庆皇帝的4个妃子。个个都是超高智商,在她们步步设防、惊心动魄的宫闱争斗过程中,嘉庆皇帝反而成了 一个愚蠢的摆设。此剧在香港掀起收视狂潮,还奉献了一个生动词组——此后,但凡想形容女人明争暗斗,就可以说xx版金 枝欲孽就可以了。

  

  老情歌里的友情:《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4个女人:

  姚小蝶、蓝凤萍、洪莲茜、金露露

  除了同名电影之外,这还是香港亚视最让人怀念的电视剧。是上世纪90年代很多青春少女的记忆珍藏品。上世纪7 0年代,一个叫丽花皇宫的夜总会里,在那些熟悉的老情歌的旋律中,四人的友情让人印象深刻,感动不已。

  

  从漫画到现实:《粉红女郎》

  4个女人:

  方小萍、万玲、茹男、哈妹

  这部戏几乎给所有的女人戏设置了一个模式,四个女人中,必然要有一个男人婆,一个天真妹,一个风骚的万人迷, 还有一个很多男人爱的、说不清楚的女主角。虽然它将朱德庸漫画版的冷嘲热讽,改造成了偶像剧的温情脉脉。但在2003 年的SARS恐慌中,这部戏给了很多人以温暖和慰籍。

  

  《欲望都市》中国版:《好想好想谈恋爱》

  4个女人:

  谭艾琳、毛纳、黎明朗、陶春

  这是因《孔雀》、《立春》等电影作品而名声大噪的编剧李樯的小试牛刀之作,号称是《欲望都市》的中国版。4个 大龄单身女郎一次次热恋又一次次失恋。客观上说,本片的台词颇有可取之处,只是珠玉在前,中国观众还没办法欣赏大龄熟 女们的魅力,所以恶评不少,收视率并不乐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