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小川,逃离小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3:56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罗屿

  小川绅介和他的追随者们因对纪录片的激情与热爱而走到一起,最终却演变为敌视与背叛。电影镜头说不清的,是人 性的复杂

  小川绅介这个名字,多数中国人是陌生的。然而,任何一本与日本电影史相关的书籍都不会漏掉他。20世纪七八十 年代的日本影坛,纪录片以一种极为激进的形式得到了发展,其核心人物就是小川绅介。90年代初,中国新纪录运动刚刚萌 芽,小川的作品被介绍到国内,影响了整整一代的纪录片工作者。

  如今,小川绅介已去世16年,但他的中国“追随者”们仍在用各种方式纪念着他。刚刚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纪录片 交流周”上,就专门设有“小川绅介回顾单元”。“他身上总有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养料。”主办方说。

  然而,作为大师,小川也是存在争议的。他对电影,有种执著的“理想主义热情”,这份热情,曾让一群年轻人和他 一起来到日本最贫穷的农村,过了8年“共产主义”生活。他们甘心情愿舍弃物质,边种地边拍片。

  但是,这个为理想而生的群体却在8年后溃散了,成员们一个个离去。小川困惑了,在最后一刻,他想要一个背叛的 理由。

  热爱与背叛

  “我们24小时呆在一起。吃、工作、睡在一起,个人却没有一分钱。”“我喜欢甲壳虫乐队,但是我不能听。一切 都要是严肃的、深刻的。” “我为什么要这样生活?一切都那么沉重,绝不能有个人兴趣,我们是光荣下的奴隶。”

  这些尖锐的批评,来自美国导演芭芭拉拍摄的纪录片《奉献》。“开始时,我为小川和他的摄制组感动。想要拍摄一 个理想主义的王国,一个没有私人财产的集体,一个为了理想可以献身的团体。”

  颇有戏剧性的是,拍出来的片子,却像是小川绅介的控诉会。一个个当年和他一起工作的摄制组成员,把他的“共产 主义理想”批判得体无完肤。他们甚至说,小川的理想已然成了别人的噩梦。

  最初的激情与热爱,如何演变为敌视与背叛,影片没有交代。片中那些宣泄,就像是道德审判。拍摄完成后,芭芭拉 也反思说,自己当初的处理手法太过简单了。很多中间故事没有交代。这对小川是种误读。很多人都想知道,小川和他的“共 产主义”王国,这8年究竟是如何度过的?

  1974年,小川绅介为了拍出真正贴近农民生活的电影,带着他的摄制组来到了日本最贫困的山村——山形县牧野 村。那时他刚刚完成奠定其纪录片大师地位的“三里”系列,本可以在自己的成就中,开始一个更为舒适的选择。

  “‘三里’后,小川意识到,电影不光要关乎政治,还要和人的思想、文化、情感联系到一起。于是,他把镜头对准 了绿油油的稻田和一个个农民。在他眼中,那才是日本文化的根基。”见角贞利曾是小川摄制组的一员,在《奉献》一片中, 他的回忆与诉说更为中立与平和。

  在山形县的岁月里,小川和他的摄制组生活得就像地道的老农,种稻、插秧、养蚕、采摘、调查土质情况。一方面是 为了自给自足的生活,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更好地熟悉拍摄对象。在小川眼中,即便是水稻这样不会跑动的生命,“也像人一样 具有心灵。”

  《古屋敷村》是小川到达山形后拍摄的一部代表作。镜头平和细致地记录下稻子拔节、抽穗、开花的全过程。其中, 稻子受精的那段更是被奉为经典。要知道这简单一幕,小川他们却拍摄了将近5年。

  因为稻子在白天是不受精的,而灯光一旦打起来,再黑的屋子也成了白天。小川他们一次次在显微镜的帮助下,耐心 等待。5年后,拍摄最终完成,小川说那是他们与“羞涩的稻子”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沟通,而这个沟通一定要耐得住寂寞。

  紧接着,小川拍了另一部电影《千年牧野村物语》,又是整整4年。影片由当地农民参与表演,讲述了一千年前村子 里发生的农民起义。小川就是这样,不断超越着自己,总是有新的想法涌现。然而,他的诸多想法还未来得及实现,他的“共 产主义集体”便崩溃了。

  多年后,温和的见角回忆起当年成员们的离去,他说:“时间冲淡了热情,在现实的考验中,寂寞与拮据让很多人感 到痛苦。仍旧用精神予以支撑的,恐怕只剩小川一个。”

  然而,这也并非见角他们离开小川的唯一理由,更重要的是成员们觉得,“小川总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见角 举例说,山形的那段日子,小川摄制组是禁止看书的。小川要求大家用身体阅读土地,用感受记忆土地,这样才能接近“农” 的本质。

  在见角眼中,当年的小川就像一面引导着大家往前走的大旗,然而一个团队若总是跟着旗帜在行动,在残酷的现实中 必然会碰壁。“如果当初我们能够保持一点独立思考的空间,不要对小川有那么多的崇拜和服从,事情不会走到今天这样。” 见角说,那时的大家都被热情和理想点燃了,所有的理智在这份激情中融化了。包括小川也是一样,他经常重复一句:“一不 留神,就燃尽了自己。”

  拿命在拍摄

  如果说,1974年开始拍摄的“古屋敷村”系列是小川纪录片生涯的第二个高峰。那么第一个高峰,当是1968 年开拍的“三里”系列。

  当年,政府决定将东京国际机场扩建,地点确定在东京的远郊成田。于是通知那里的农民举家迁徙,大片的森林要被 砍伐,农田全部铲平。当地农民发起反抗,与政府间形成了一场巨大的斗争。

  小川从小在乡下长大,深知农民对土地的珍爱。于是,他带着摄制组赶到成田跟踪拍摄。他们租住民房,与当地人一 起生活,一住就是6年。而这6年时间,小川根本没有收入来源。仍是执著的理想主义,把他推到了前线。

  6年里,小川他们完成了7部作品。最著名的就是1971年的《三里之第二防线的人们》。影片中的场面,即便今 天看来,也是惊心动魄的:妇女们用铁丝将自己捆绑在树上,每一个人身上都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一棵树一个女人,一 棵树一个孩子。然后,孩子爬到了树梢上,大喊着:“绝不能让政府军队将树砍倒!”

  之后,摄影机慢慢向树梢摇去。一个面目不清的孩子,紧紧抓住树杈。突然,几个军人冲过去,围着大树疯狂摇晃, 孩子的生命危在旦夕。年轻的母亲嘶喊着:“救救孩子,救救森林,救救这片土地。”

  棍棒横飞中,肉体碰撞中,声嘶力竭的呼喊中,摄像机几乎是贴着人的肌肤在拍摄。整部片子长200分钟,没有一 句解说,没有一句话外音。人们随着镜头,随着片中的农民,一同呼吸,一同患难。那真实的力量,赤裸裸地冲击着观众。

  有人问小川,为何一部纪录片,却比故事片更流畅,更打动人心。小川说:“因为我们共同体验了这一切,是拿命在 拍摄。”

  当年,为了保证摄制组成员的安全,小川他们第一次购置了汽车。以便在遭遇机动队投石块的暴力袭击时,可以继续 拍摄。即便这样,小川他们还是不止一次被军警打伤。他自己胸前,就有一道深深的疤痕。

  有人曾问小川,为何“三里”的村民会如此团结?其实,并非这样。那里也有一些人很快就接受了政府的条件,用很 少的钱卖掉了土地,离开了村子。小川的镜头,曾默默记录下这一切。然而,在最后成片时,小川将这些镜头剪去了。

  “他一直都说,不留出一定的篇幅,是很难把人性的复杂说清楚的。单凭这些简单的画面,很容易让观众误解,斗争 的人就是英雄,离去的就是罪人。这些简单审判,是对人性最大的误读。”即便对小川所构建的“共产主义集体”有所质疑, 但是每当提起小川的电影理念,见角仍是满怀崇拜。

  他说,小川不止一次告诉他们,那些不愿面对公众的故事,往往是一个纪录片导演最想表现的,在片子里也是最有说 服力的部分。但是,你必须剪掉。更多地考虑影片戏剧性,还是更多地爱护被拍摄对象?这是一个导演的取舍,更是一个导演 的良心。

  一个人的亚洲电影梦

  1989年,小川的“共产主义集体”早已解体。曾经让他倍感痛苦的“年轻人的背叛”,最终还是被对电影的执著 与热情打败了。那一年,他开始着手筹备“山形国际纪录电影节”,为的是帮助更多的年轻导演进行创作。这一次,小川放眼 的是整个亚洲,一个人承担了对整个亚洲纪录片的责任。

  1989年10月,“山形国际纪录电影节”正式开幕。这是全亚洲第一个国际纪录电影节。那时信心满满的小川说 ,他的计划还有很多,比如定期邀约一些年轻纪录片人以“夏令营”的方式共同切磋交流,共求发展。可惜的是,这个计划随 着1992年小川的去世,最终成了一个无法实现的梦。

  其实,除了电影节外,小川一直以各种形式推动着亚洲纪录片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小川认为 “日本人,对中国人 是有罪的。”因此,每次见到来自中国的纪录片导演,他总是不遗余力地予以扶助。其中,以彭小莲、吴文光与小川最为亲近 。

  小川第一次见到彭小莲是在1988年的夏威夷电影节上。他对她毫无了解,只是单纯地喜欢她拍的片子。单凭这份 喜爱,小川便答应帮她做纪录片《我的日本梦》的前期调查。彭小莲兴奋地来到日本,她不知道,那是小川经济上最困难的阶 段。

  小川过世后,彭小莲作为第二导演完成了他的遗作《满山红柿》。彭小莲说,从始至终,她都遵循着小川的拍摄手法 ,并在片头加入了小川的旁白和影像,仿佛他一直从未离去过。

  吴文光第一次见到小川是在1991年。那年夏天,吴文光在参加亚洲电影节时,接到主办方的消息,小川绅介询问 是否愿意去东京见上一面。当时的吴文光刚刚拍完《流浪北京》,那是部讲述上世纪80年代末北漂艺术家在北京追梦的纪录 片。

  回忆起当时见面的情景,吴文光说:“当讲到拍摄角度应该和被拍摄人是同样水平时,他还会跪在地上给我演示。” 当然,小川也不是自己独讲,他专门安排了一天时间采访吴文光,他的妻子白石洋子在一旁拍照、录音,目的是了解中国的纪 录片的现状。

  从那之后,吴文光就不断地用录像带翻录小川绅介作品,并将它们带回国内。这些珍贵的资料影响了一代中国纪录片 导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