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和青蛙区别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3:56 新世纪周刊

  -推荐人/徐志戎

  自从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之后,跟风出了很多书,痛批群体大众的丑行和蠢行。爱唱反调的大侠就像池塘 里的蛤蟆,每当蛙鸣一片的时候立即跳出来,全力表达自己与青蛙们是何等的不同。关于青蛙们,蛤蟆举出的例子不外乎郁金 香、南海股票、1929年大崩盘,当然还有麦肯锡主义;得出的结论无非是集体歇斯底里:在战争、灾害和严重经济危机的 影响下,自由受到诽谤,无辜者受到伤害。在整个过程中,不怀好意的煽动家倒是可有可无,因为群体性情绪的本质并不是被 欺骗,而是自愚。

  然而走开几步,在稍远处观瞧,蛤蟆和青蛙,又有多大区别呢?本书的序言作者威廉·萨菲尔给出的答案是:“爱唱 反调的人是永远的少数派,他们无法以温和的态度获取智慧??”这个定义实难服众。因为,如果青蛙们易变而没有原则的话 ,坚守的蛤蟆又如何保证能当上永远的少数派?而说到获取智慧时态度是不是够温和,青蛙们的样子——看看王石的博客留言 吧!

  此书在同类书中脱颖而出获得推荐,一是作者常年在高盛担任要职,是个炒股高手。他把30年炒股的心得整理成十 四条原则,很有实战指导价值。另一个原因是他很喜欢引用名人名言。其实关于群氓,《训子记》里的一段话最得我心:

  “那些轻躁狂暴的人??以为自己昏乱的举止是勇气的证明。当没有看到危险时,他们用狂暴掩饰自己的怯懦;当危 险发生时,他们会掩着脸逃跑。这是一些平庸的懦夫,即使他们有反省的能力,也绝对没有勇气向自己的心里看。像这样的人 ,只有在安全时才是勇敢的,只有在免费时才是慷慨的,只有在浅薄时才是动情的,只有在愚蠢时才是真诚的。每一种狭隘的 情感都立即征服他们不设访的内心,每一种盲目的情绪一旦发生,都会立即成为他们的主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