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弱女子带残疾丈夫去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04:46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盛彦虹 程少凤 程大鹏 桐庐记者站 裘一琳)每天傍晚,在夕阳的余晖中,桐庐县分水镇保安村村口总会准时出现两个相互搀扶缓步回家的身影,一个矮小纤弱、步履蹒跚,一个行动迟缓、一瘸一拐,村里人都知道,这是左爱娣带着他残疾的丈夫下班回家了。自从丈夫几年前突遇车祸落下残疾以来,这个柔弱女子便独自扛起了全家的负担,为了在挣钱维持全家生活同时照顾好行动不便的丈夫,她每天都要坚持带着丈夫外出打工。左爱娣的这一举动在当地传为美谈,并感动了周边的众多百姓,大家从这个弱女子身上看到了什么是真情和坚强。

  突遭横祸“顶梁柱”险些变成“植物人”

  左爱娣原本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丈夫郎一庆在外做油漆工,自己在附近的针织厂里打工,两个女儿也都十分懂事,一家人过得虽不算富裕却十分幸福,然而五年前的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完全改变了左爱娣的生活。那天,郎一庆正骑着摩托车到外面去干活,但在半道上与一辆汽车发生碰撞,郎一庆从摩托车上飞了出去当场不省人事。当人们把他送到附近的医院抢救时,医生说他已经不行了。但固执的左爱娣却不相信丈夫会这样离开自己,她四处借钱把丈夫送到杭州进行治疗,也许,是她的真情感动了上苍,经过医院的长时间抢救,丈夫竟奇迹般的活了过来。然而,一家人还没来得及高兴,严峻的考验又摆在左爱娣面前,丈夫郎一庆虽然闯过了“鬼门关”,但完全失去行动和语言能力,瘫痪在床几乎与“植物人”无异。家中的“顶梁柱”倒了下去,这意味着,柔弱的左爱娣从此要独自一人撑起全家生活的重担。

  不离不弃 弱女子带着丈夫去上班

  为了赚钱给丈夫看病,左爱娣没日没夜地拼命工作,有时工作间隙还要回来照顾丈夫,替他翻翻身子、清理大小便。虽然丈夫瘫痪后,心情不好,总爱乱发脾气,但左爱娣从没有怨言,而是耐心地劝慰他,给他进行肢体按摩。在她的耐心料理下,郎一庆的身体日渐好转,一年后逐渐能说简单的话,并能一瘸一拐地慢慢走动了。看到丈夫身体日渐恢复,左爱娣欣喜万分,但工厂和家里两边奔波耗尽了她的精力,也让她身体越来越差,有一次竟晕倒在地。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是长期劳累营养不良造成的,必须住院治疗,但左爱娣只是到药店配了些药,便又硬撑着回家了。为了在工作之余能更好地照顾患病的丈夫,在丈夫身体好转之后,左爱娣想出了一个新办法:带着丈夫去自己干活的针织厂上班,工厂负责人在了解她的情况后也破例同意了她的要求。于是每天,针织厂的工友们便能看到这样熟悉的一幕:针织厂的织机前,左爱娣双手在织机上来回穿梭,丈夫郎一庆坐在她身边,安静地看着妻子忙碌的身影,左爱娣不时闲下手头的工作替丈夫按按胳膊、理理头发……

  知恩图报 真性情深深感染身边人

  当初为抢救郎一庆,左爱娣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5万多元债。丈夫平时药不离口,小女儿上大学每年又要上万元的费用,左爱娣仅靠打工挣钱维持家庭生计,常陷入无钱给丈夫买药的困境。看到母亲如此劳累,懂事的女儿也提出要辍学回家打工,帮助母亲分担负担,左爱娣却断然拒绝了女儿的要求,每当开学就又东借西借凑齐学费,把女儿送上求学的火车。“她这个人不仅对丈夫照顾得体贴周到,而且干什么事都任劳任怨,对一个女人来说,真的很不容易,我们真的很佩服她。”左爱娣的言行,深深感动了她身边的人,为了帮助左爱娣,工厂里无论是老板还是工友,经常都会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借钱给她解燃眉之急。对此左爱娣都牢记心头,去年冬天,她便专门收集了许多裁缝剪下的绒布头,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自己进行加工,给40多位工友每人做一双手套,以此来报答工友们对她的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