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员工遭IBM辞退后获赔5.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2:14 现代快报

  大学毕业后加入IBM上海分公司的袁毅鹏,去年不幸患上抑郁症,并于今年2月遭辞退。袁毅鹏认为这是IBM对他患抑郁症的歧视,愤然将公司诉至劳动仲裁部门,提出继续履行劳动合同、补偿工资及精神损害赔偿等要求。

  6月18日,上海浦东新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IBM(中国)公司与袁毅鹏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并赔偿4个月工资及奖金共计57332元。据悉,这是我国发生的首起抑郁症反歧视法律行动,专家表示,基于健康状况的各种形式的歧视现象应该得到法律遏制。

  压力导致抑郁症

  2006年,武汉大学毕业的袁毅鹏与IBM中国公司签订了一份5年的劳动合同,担任上海分公司R&DEngineer(研发工程师)一职。可巨大的工作压力使他的健康出现问题,经常感到疲惫、头闷,2007年6月,他被诊断患有双向性情感障碍(抑郁症)。之后他将实情告诉了一线经理。

  正巧此时,袁毅鹏与一香港经理在工作上发生争执,就写下辞职书。后来其部门领导表示辞职无效,并劝其以病假形式去医院治疗。可到去年8月,袁毅鹏持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建议边工作边治疗”的鉴定要求重新上班时,却被IBM拒绝。双方为此展开4个多月的“拉锯战”,袁毅鹏一度因心理压力过大而服药自杀,后被人救回。

  今年2月27日,IBM上海分公司突然向袁毅鹏出具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以其多次违反公司纪律,严重影响公司正常工作秩序为由解除劳动合同。

  IBM陷入“歧视门”

  袁毅鹏认为,IBM(中国)公司所执行的“不录用抑郁症员工”的政策是一种歧视性的政策,今年3月7日一纸申诉书将IBM(中国)诉至上海浦东新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

  IBM认为,2007年6月袁毅鹏曾提出过辞职,因而,双方的劳动关系实际自那时已解除,公司只是出于人道主义才以病假工资的形式支付其工资补助。

  今年6月18日,浦东新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浦劳仲(2008)办字第946号裁决书》确认:双方按原劳动合同约定的岗位和条件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并按每月9822元的工资标准从3月1日起至现在支付袁毅鹏的工资。同时说明,IBM上海分公司并非袁毅鹏劳动合同关系的用工主体,所做出的行为不具有法律效力。

  21日,袁毅鹏告诉记者,裁决下来后IBM没有任何人与他沟通,而他的态度是一定要重新回去工作,他表示自己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对IBM“不录用抑郁症员工”这一歧视性政策做出反抗。记者联系IBM公司中国区及上海分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他们都对此事保持缄默。

  反歧视公益人士陆军认为,近年来,针对健康状况的歧视现象愈演愈烈,从残疾歧视、乙肝歧视、相貌歧视,到糖尿病歧视、抑郁症歧视。为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需要尽早制定《反歧视法》,从根本上遏制歧视现象。

  据《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