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关与外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2:02 新民周刊

  撰稿·孟 静  

  听一个改行做公关的前同事发牢骚:“记者算得了什么?公关的工作比记者难多了,记者不就写个稿吗?”我默默地听着,想起我接触的公关。她们多是小女孩,有清脆的声音,我记得有家电视台的宣传科长讲,他雇用女员工的标准是要音色撩人,这样客户才会无法拒绝。

  如果客户是女人呢?比如我这样油盐不进的,越听到柔媚的声音越醋劲大发怎么办?公关公司往往忽略了这一点,现在的女记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娱乐口,满眼望去,全是莺莺燕燕,要不就是女性化的小男生,他们对放电比女人更无动于衷。碰壁碰得久了,公关小妹妹们想出了制胜法宝。某天我接到一个电话,想让我们给某公司总经理做专访。对于女孩子,我没办法说出斩钉截铁的“不行”,只能说“恐怕不行”,别人就认为有转圜余地,她坚持不懈地劝说我,直到祭出最后一个法宝,她说:“我们老总是个很帅的老男人哦!”

  这不是第一次了,当这些公关妹妹无法说服我的时候,就拿出老总很帅来诱惑我,我一听到这种借口,怒火就腾腾地焚心。我很想气宇轩昂地宣布:“你老总帅不帅关我屁事?你老总是不是快男关我屁事?你花痴不代表我花痴,你因为他帅可以不要工资吗?”可是我只敢腹诽,但那天我终于想到了一个拒绝的理由,依据我的八卦知识,我故作淡然地问她:“你老板不是某某的男朋友吗?”某某是个曾经风头很健的男主持人,那个姑娘沉默了一下,说:“呵呵,你连这个都知道啊!”从此再不提让我采访她又帅又老的老板。

  由此可见,八卦也是很有用的。

  如果选题很有意思,即使她什么都不说我也会去报道。当然,大部分工作是无趣的,这对公关公司确实是个问题。只有一种公关也许会让我妥协,就是我发现她非常敬业的时候,这种敬业不是纠缠别人,撒娇卖痴地求你“报一下啦!就报一下啦!”而是当你一次又一次地拒绝后,她不断地想出各种报道角度提供给你,直到有一种适合你;或者她在开口之前,就仔细分析过各类媒体的差异和报道方向,有的放矢地去做工作。保险公司业绩最好的业务员,绝对不是最漂亮的那个,而是最有智慧和坚忍的中年妇女,我经常看到这种例子,她帮客户搬家、找保姆、替客户的孩子介绍对象,用一点一滴感动对方,推销行业不是卖笑,卖的是亲切和真诚。

  我看过琼瑶的一篇散文《剪不断的乡愁》,讲述她第一次来大陆的经验,有很大一部分篇幅写的是素昧平生的一个记者。这个记者当时在湖南经视,他想独家采访琼瑶,被坚决地拒绝了。琼瑶对他的第一印象很差,因为他横冲直撞,不请自来。然后情形发生了变化,记者买了同样的船票,跟着琼瑶,他只是在旁边呆着,这让他的客户有点坐立不安了。他从湖北追到了昆明,还是没有感动琼瑶。在经济很窘迫的情况下,他请同事从琼瑶的家乡录下她祖坟的一草一木,再请人坐了几天几夜的硬座送到昆明,最终使琼瑶投降了。

  如果以性价比来看,花费一个月时间和身上所有的钱,只是为了一个独家专访,这样的采访会使电视台破产。然而这个记者通过这层关系,使得琼瑶对他非常信任,后来把大陆拍摄电视剧的独家合作给了他的媒体,他也通过这层关系,到达了今天的位置——湖南卫视的台长,他叫欧阳常林。我见过他,一个外形非常平庸的人,根本不可能以帅气之类的理由打动琼瑶阿姨。

  这世界上绝对有人对美色绝缘,但不可能因为别人对你尊重、重视而产生恶感。只是,有几个人还重视人性最基本的内核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