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六十万佛像在跨国快递过程中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01:45 北京晨报

  “我们的拍卖展品——铜鎏金大威德金刚像在跨国快递过程中失踪了。”昨天,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张先生和刘先生向本报反映说,这尊佛像从美国空运出已有20多天,一直没有到达北京,负责此次快递的UPS公司目前还没有查明此佛像的去向。记者就此事联系UPS客服,有关人士表示,将在下周一给予答复。

  蹊跷

  铜鎏金佛像快递途中“失踪”

  “这是我们公司第一次跨国快递拍品,没想到,途中竟然出了问题。”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委托UPS跨国快递一批货物,这批货物包含5单包裹,其中一单包裹里装有一尊铜鎏金大威德金刚像,这批货物将要在下月进行公开拍卖,该公司已经在网上发布了此次拍卖的公告,将所有展品予以展出。

  “这批货是本月1日从美国运往中国的,运输方式是空运,通常情况只需要花几天的时间就可以抵达。”刘先生说,可是,一个星期后,他收到了进口快件到货预报关通知书,上面显示这批货物中的4单包裹已经达到北京,唯独缺少了装有铜鎏金大威德金刚像的一单包裹。刘先生代表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与UPS方面联系,对方答复“包裹不知去向”。

  更奇怪的是,刘先生和该公司同事登录UPS网站进行包裹追踪查询时,意外发现装有这尊佛像的一单包裹曾经在韩国出现过,而该公司最初了解到,UPS运输这批货物是从美国直达中国的。

  据刘先生介绍说,在发现这个问题后,UPS美国总部已开始在韩国、中国展开调查,以查明失踪包裹去向。但是,该公司直到目前仍然没有收到有关佛像的消息。

  该公司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失踪的这尊佛像属于美国的一位客户所有,是元代出土的,拍卖估价大约为60万到70万,十分珍贵。眼看着拍卖会临近,张先生和所有的同事都很着急。

  答复

  正在查询中,下周一回复

  昨天16时40分左右,记者拨打UPS客服电话,将佛像的包裹号告诉查询人员后,查询人员施女士表示,“北京这边的UPS并没有查到相关货物登记,这说明,货物现在没有到达北京。所以我们要先和美国UPS联系,查询货物到底从那边发出来没有,然后再核实是哪一步出了问题,才能够知道现在这个货物在哪里,因为查询需要一段时间,所以下周一才能够回复。”

  记者调查

  行内没有统一赔偿规定

  记者就快递过程中包裹丢失的赔偿问题分别咨询了联邦快递、UPS、EMS这三家公司,发现联邦快递和UPS的规定差不多,都没有明确的赔偿规定,只有EMS有明确的赔偿规定。

  联邦快递规定,包裹是没有上保险的,如果运送的东西十分贵重,建议在运输之前去保险公司投运输险。在没有投保险的情况下,如果包裹确定是在运输过程中丢失的,公司可以先赔偿运费,然后派人调查,有关丢失货物的具体赔偿数额要再行商量。

  UPS规定,包裹如果在运输过程中丢失,会先赔偿运输费用,再派相关人员调查,有关丢失货物的具体赔偿数额要在调查之后再协商。

  EMS规定,在邮寄包裹前可以进行保价,收取保价的费用是寄出货品费用的百分之一。比如:你要寄出的物品价值3000元,如果你想保价,那就交30元。如果包裹一旦丢失,赔付物品全价3000元。但是,如果货物没有进行过保价,一旦货物在途中丢失,最多只能赔偿双倍的运输费用。

  晨报记者 武新 李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