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震后步行10小时将31名英国游客带离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03: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导游震后步行10小时将31名英国游客带离灾区
英国游客

导游震后步行10小时将31名英国游客带离灾区
彭波

  “团送走了,第一次送团流泪,第一次离死亡这么近,第一次这样坚定自己的责任,第一次有胜利的幸福感。”在自己博客中写下这句话时,彭波充满自豪。

  25岁的彭波是四川省中国旅行社的导游。曾经,听到别人的英雄事迹时,他不以为然,想到要是危难时刻,应该是先顾好自己。然而,当巨大灾难来临那一刻,彭波没有跑,他冷静、机智地带领着由31名英国游客组成的团队,徒步10公里,历经10个小时,将客人一个不少地安全带回了成都。

  彭波说,自己无意当英雄,这样的举动是“职业的天性使然”。然而,彭波很佩服自己的勇敢,认为自己“经受住了这次生死考验。”

  疏散游客 我最后一个下车

  我默默告诉自己:我必须是最后一个下车的人,我要让所有的人都好好的。

  我接的这个团里有31个英国人,大部分是女士,平均年龄50岁,年龄最大的是一个84岁的老太太。

  那天天气很好,我们先在卧龙看熊猫。午餐后,我们驱车前往成都。一路上,大家还在回味大熊猫的俏皮可爱,互相传阅照片。我坐在第一排,为乘客讲述着羌族的文化历史,车厢里气氛非常热闹。

  下午2点左右,开上一条盘山公路后,车子忽然有些摇晃,我开始以为是路比较颠簸。晃动持续猛烈,我看见前面的大树突然倒了下来,碎石也往下掉,正前方的道路竟然出现了一条巨大的裂缝。我惊呆了。司机大吼了一声“地震了!”我本能地站起来,转身使劲对客人叫“Be quick, get off the bus(赶快下车)!”

  那辆大巴车供乘客使用的只有一个车门,我离那个门最近,我可以在第一时间逃生。可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是本能地去做一件事:赶紧疏散游客,让他们先下车。我就站在车门那里,大声地用英语告诉他们不要慌。

  游客们惊慌失措地往车门边跑,一个接着一个。一些小石头不断砸在大巴车上,“砰砰”声就像催命符,车剧烈地摇晃,风越刮越凶,我脑海中一片空白:今天,这里,可能就是我的葬身之地。

  那个84岁的老太太蹒跚地向我走来,眼睛里全是惊恐。我赶紧上前一步搀扶着她,把她送到车门前。我第一次感觉那个大巴车车门和过道如此狭窄,下车要花如此长的时间,好像已经过了一个世纪,下车的游客却不到三分之一。我默默告诉自己:我必须是最后一个下车的人,我要让所有的人都好好的。客人陆续从我身边经过,走向车门……终于,我跟着最后一个游客下了车,才看见我们前后方都有车被塌方的石头砸中,来往的路人带着无助和恐慌,尖叫着从我们车旁跑过。

  孤身探险 顶着飞石打探信息

  我告诉他们:“大家不要惊慌,我会尽最大的能力让大家化险为夷。”我对他们露出了微笑,我的微笑让他们镇定。

  我、司机和实习导游戴维把不知所措的游客全部召集在一起,躲在车旁一块很小的空地上。我脑子一片混乱,闭上眼睛沉默了好一会儿,我突然意识到我现在的责任有多么重大。那些客人不熟悉环境,也无法和人交流,我必须保障他们的安全,让他们一个也不能少地回到成都。

  目标一旦明确,我反而放松了些。我开始清点人数,31个,一个也没有少。我让大家靠拢,告诉他们:“现在我们遇到了地震,但是大家不要惊慌,我会尽最大的能力让大家化险为夷。”我对他们露出了微笑,我的微笑让他们镇定。他们对我说:“我们相信你,一定会安全的。”我开始拨打电话,没有信号,我意识到现在只能够靠自己。为了搞清情况,我让游客们在原地等我,我到前面打探消息。

  我往前走,发现状况糟糕透顶,好几个车被大石头直接砸中。旁边有一些逃出来的路人,好些人拥抱在一起,女人在哭,有的已经吓得昏迷过去。再往前走,道路被堵死,地裂开了,右边山上不时有飞石滚落下来。左边山谷可以看见的房子全部倒塌了,残砖烂瓦,横七竖八,乱得已经让我忘记昨天我经过这里的样子。

  让我欣慰的是,往前走了大概50米后,我居然看到了军车和几个军人。一个军官告诉我,他们是运送物资到成都,也被困在了路上。从他们那里我得知,这里离都江堰大概只有10公里,只要能到都江堰,应该就有车能回成都。

  穿越大山 我走在队伍最前面

  我走在最前面,英国领队在中间,实习导游戴维殿后,开始了我们的徒步逃生之旅。

  走回空地,我把了解到的情况告诉游客们,我们决定徒步出去。我再次强调同一句话:“我们必须在一起,谁也不能少。”说完,我建议大家把较重的东西留在车上,只带护照和贵重的物品,尽量轻装上路。游客们很配合,按照我的安排确认自己的物品。

  我走在最前面,英国领队在中间,实习导游戴维殿后,开始了我们的徒步逃难之旅。那条路,左边是悬崖,右边山上不时有飞石掉下,我们只能小心翼翼。刚才那位军官安排了两位战士搀扶84岁的老太太前行。

  途中,我们遭遇了一个“废墟”:无数的大石堆砌在被砸断的公路上,不知道那些石头下面压了多少人和车。我们必须爬过那些废墟才能够继续前行。那些石头很滑,如果不小心滑倒,左边就是百米深的山谷。

  我慢慢摸索着向前走,然后停下扶后面的游客。一位女游客突然大哭起来,说她手脚发软,不敢爬下去。没有人抱怨和催促,所有的团员不断给她鼓励。最后在两位军人的帮助下,她和那位84岁的老太太都平安爬过了废墟。再次清点人数,一个不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