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来临14岁女孩疏散全班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地震来临14岁女孩疏散全班同学
地震来临14岁女孩疏散全班同学

  在教育部近日授予的第三批 “抗震救灾优秀学生”中,14岁的宜宾县育才中学初二年级12班女学生侯小轩名列其中,成为重灾区以外的唯一被表彰学生。“尽管宜宾不是地震灾区,但侯小轩同学在地震来临时,沉着冷静地将全班同学疏散到安全地带,确实是我们班上‘主心骨’。”昨日记者来到育才中学采访时,该班同学陈龙告诉记者。

  5月12日14时28分,侯小轩和同学们正在教室里静静等待上课。突然房屋剧烈摇动,谁也没有想到地震发生了。“没有经历过地震的同学们瞬间慌乱起来,有几名女同学当时就被吓得哭了起来”。侯小轩告诉记者,她是学生会副主席,由于地震来时还没上课,老师还没有来到教室。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她当时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马上将全班同学疏散到安全地带。她叫“同学们不要慌乱”,并要求同学以座位排为单位,9人一组有序撤离出教室。在短短的数分钟内,该班同学全部疏散到学校操场空旷地带,侯小轩走在最后。

  由于时间紧迫,同学们刚在操场安顿下来,侯小轩担心还在办公室备课的老师没有撤离出来,又迅速跑到教师办公室,通知还没有撤离的教师到操场。

  地震后第二天,育才中学组织全校师生上街为灾区人民捐款献爱心,在捐款现场,侯小轩把自己身上的零花钱全部捐了出来。侯小轩带着几名同学,举着捐款箱,上街流动募捐。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就为灾区募集到3800多元,并及时交到当地慈善总会。

  灾害发生后,一部分灾区学生转到了宜宾育才中学,其中来自重灾区绵阳的学生陆宗皓、王洪润两位同学,被安排到了侯小轩的班上。两位新同学到来后,侯小轩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了他们关心和帮助,侯小轩组织班上成绩最好的同学为他们补课,怕两位新同学不习惯新的环境,下课后侯小轩主动找他们摆龙门阵,让新同学高高兴兴,心情舒畅,“帮助灾区来的同学尽快走出灾难的阴霾,重树坚强的信心,是我们的责任。”侯小轩说。

  文/图曾春王德明记者田富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