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在曲靖一中“抢”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7:56 彩龙中国
名校在曲靖一中“抢”生源
密封在罐中的高考心愿,在报完志愿后将打开 首席记者 陈昱州/摄

  “进了曲靖一中,不好好学习,自己都会不好意思!”乘出租车去曲一中的路上,开车的师傅满脸向往地说,曲一中每年都考得很好,在他们眼里进了曲一中,就等于一只脚已经踏进了重点大学。

  昨日,是今年曲一中高考学子初填志愿的日子,带着不少人的好奇和疑问,记者走进了那所让人向往,被当地人称作“教育名片”的学校,走进了那个全班59个人都考了600分以上的云南“最牛高考班”——高三理18班。

  电话预约时,班主任刘老师事先说明,因为填报志愿涉及到全省所有高考学子的竞争,不方便公布,所以只能简单地介绍一些大概的情况。

  走进高三理18班的时候,已是上午11点05分,刘老师坐在学生座位左手边的第一排,旁边一排座位上5名同学正在帮忙统计班上填报志愿的情况。

  填报“985工程”的最多

  “后天才能算最终的填报结果!”指着好几十页招考办发的填报指南,刘老师说,指南上面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招生名额只有这么多,但大家都想报好的学校,所以现在这些初填的志愿,学校还要总体评估,再给学生分析,结果大概要30日才能定。刘老师介绍,自己已经大概看了看这些初填的志愿,报“985工程”的特别多,还有些学生因为经济问题,当然也有个人兴趣的原因,选报了北师大、华中师范大学等免费的师范大学,暂时没有看到选填港大、厦门大学的学生。

  “这些学生都有自己的梦想,也有自己的主见!”回忆起学生们刚进高三那会儿,刘老师说,自己要求他们在幸运瓶里写下自己理想的高校,然后放在教室最前面,让他们记住自己的梦想,朝着方向努力。这次考试下来,大家基本离自己当初写下的梦想很近了,甚至有的成绩有望超过当初的许愿。刘老师一脸欣慰地说,记得有一个学生曾经告诉自己,他喜欢军事,这次他如愿以偿地填报了国防科大,“他们选择的范围可以很宽,所以填报志愿的时候,多以兴趣为主!”

  要对得起辛苦考来的分数

  “不填北大、清华,感觉有些亏!”考了680分的高三理18班班长管凤仪说,她还有10分的加分,虽然在北大清华分专业时,是不被认可的,但通过咨询这些学校招生的老师,以及对比全省上680分的考生人数,感觉放过北大、清华,有些对不起自己辛苦考来的分数。

  班级里考分排第一名的窦士程却显得很轻松。他是咨询过专家的,现在需要考虑的是选什么专业好,自己喜欢综合类的大学,也曾向在北大、清华读书的曲一中师兄、师姐请教过,所以两所学校中选择起来并不困难。

  “我喜欢研究!”清秀而话不多的副班长王宇,这次考了687分。他很惬意地说:“我喜欢看新闻类的杂志、学术论文!不过报考的时候不一定会报,我的兴趣广泛,报什么现在还没定下来!”

  名校在曲一中“抢”生源

  “每年都会有一些知名的大学亲自来学校招生!”曲一中教务处方主任说,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一些名校,每年都会来曲一中两三次,甚至一些名校愿意把在云南招生计划名额的一大半放在曲一中,这次华中科大已表明将在曲一中招生20多人。

  “不过,我们不会考虑扩招!”方主任说,虽然每年都有不少学生想进入曲靖一中,但必须按教育部门的相关政策办事,学生户口必须在招生区域的范围内,而不属于这个区域的要进入曲一中,必须要和总分相差不超过40分才有希望,今年招生的人数和往年一样,各类考生在内,总共1000名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