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男子驾自制直升机飞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2: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汕头男子驾自制直升机飞行(图)
图为陈昭荣驾驶直升机在门前空地试飞的照片。(资料图片)

  近日,在国内各大视频网站上,有一段直升机视频广为流传。这段时长3分47秒的视频里,一名连安全帽都没有戴的男子操纵一架造型简单的直升机,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不停“荡秋千”、直上直下、平飞和旋停。他最后还将直升机稳当地停到了一幢五层楼房门前的空地上。

  由于驾驶者操纵熟练,直升机飞行状态平稳。众多网友将这架直升机称为“史上最牛的自制超强直升机”。而驾驶者也被网友誉为“广东强人”。

  日前,记者在汕头潮南区陈店镇文光村采访了这位“强人”陈昭荣。

  文/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童文彬

  制作:学了十几年造了两年

  找到陈昭荣很容易,远在距离他家数公里外的地方,沿途一问,只要提到“造飞机的”,就可以顺利找到他的家。

  陈昭荣的家在汕头潮南区陈店镇文光村中一处较偏僻的地方。“我接触飞机十几年了”,坐在他四楼的工作室里,陈昭荣说。他说,做直升机远远比造超轻型飞机难,所以国内从来没有人能够把直升机飞起来的,“国内能飞的,至少一百多万元,都是买回来的。”

  陈昭荣初中毕业就没有再上过学。年轻时,他就喜欢摆弄电子器件。一开始时,他不得不对照国外造出来的直升机的样子来做,为此,他这个“初中毕业生”不得不对着数十个全英文的外国网站来搜寻资料。当然,他承认,除了图片外从来看不懂写什么。

  两年前,40岁的陈昭荣正式开始在村里造直升机。从组装开始,他就不停在门前的空地上摆弄,拉去别人家里请人焊接等等。6个月前,他组装好直升机,“样子跟任何的一架直升机都不一样,是我自己做的,发动机是买来的一个二手发动机。”造飞机的全部花费,陈昭荣估计是六七万元。

  成功:“飞过五层楼,不敢飞更高”

  试飞的过程有半年之久。每次发动那个二手发动机,轰鸣的机器声和长近6米的旋翼的拉风声总能吸引大量村民的围观。但是时间久了,“别人都看腻了,我的直升机却怎么也飞不起来。”陈昭荣自嘲。

  今年五一期间,当陈昭荣再次坐上他不断改良的直升机、启动发动机、拉动操纵杆——他感觉到6米多长、重仅100多公斤的直升机终于离开了地面,“这算是成功了,当时成功离地一米。”在第一次成功后,陈昭荣再次对直升机进行了一些调整。在网上那段视频中,陈昭荣连安全头盔都没有戴,驾着他的直升机在门前那片宽十多米的空地上不断停、转、升、降。

  “我的直升机已经可以做很多动作了,例如荡秋千、平飞、悬停,跟模型一模一样。”陈昭荣说,他甚至动过念头要去尝试直升机飞行高难度动作——翻滚。他驾驶着这架飞机最高也只飞过五层楼高,“不敢再高了,怕出事。”

  在视频中,陈昭荣还是一个熟练的“飞行员”。他告诉记者,造出直升机之前,他就花了好几万元到番禺、安阳等地学习飞行。

  折翼:邻村试飞失败后卖掉飞机

  对直升机着迷的陈昭荣在别人的眼里是个“疯子”。他不去赚钱,听到江西、浙江有人造成了直升机,他不管多远总是第一时间就跑过去看。家里的花销总是紧巴巴的,加上他玩的是一个“要命”的东西,全家人都不支持他。

  5月5日,陈昭荣打算把直升机拉到更空的地方到别的村里去飞行。陈昭荣说,飞到大概六七十转的时候,他突然感到直升机在空中停机了。于是,他操纵着直升机做降落动作,没想到地面上一边是草地,一边是水,直升机一下子歪了,仍然旋转的旋翼当时就断掉。慌乱的陈昭荣以为直升机会爆炸,急忙下了飞机,把鞋子也丢在了水里,赤着的脚板被路上的杂物弄得出血。妻子看到他的狼狈样,愤而离开了家。“老婆跑了一个星期。”陈昭荣说。

  那次跌落之后,司马浦村的公安机关责令他去做了签字,保证以后不再驾驶直升机。还有些害怕的陈昭荣抬回直升机后,立刻把飞机拆了,“最多卖了两万元,朋友买的。”

  至于网络上的视频,陈昭荣说是朋友私自上传的。这段视频让他声名大振,甚至远在上海的直升机爱好者也跑到潮南找他交流经验。记者采访时,仍有远在福建的爱好者要来见陈昭荣。对此,陈昭荣有点得意,“有点像是偶像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