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车”载客,非法运营凸显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2:09 SMG

  片花(二)

  采访:车子的隐患,不安全

  偏远小区居民出行,怎样与交通枢纽接驳?

  采访:003942需要通过一种交通方式实现换乘

  稍后《1/7》继续--《小区出行之困》

  正文下:

  解说:

  康城小区出行车辆的庞大供需缺口,也被一些不具备运营资格的外来车辆盯上了。

  实况:

  你是什么公司的?没什么公司,私人的。

  怎么进来的?怎么进来的,为小区居民服务的。是自己进来的?

  实况:往后面走,往后面走

  串场:

  我们连续三天对康城小区进行了一番调查,在每个早上,康城小区南北两个出口大约有一万人次的上班族要出行,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这里小区班车有四种类型,有开发商引进的,有业委会引进的,同时还有个人的车辆进来进行拉客,面对这样一种情况,上客的秩序非常混乱,还非常拥挤,但是存在有这么多的安全隐患,小区的居民却依然选择这些车辆出行,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这里出行难。

  解说:

  这些外来车辆,被小区居民称作“黑车”。

  采访

  上海康城小区居民:001009都没有批准没有运营证,没有通过国家批准它就来了。

  采访

  上海康城小区居民:002128那些车都是“黑车”,我们没有办法只好坐,(不然)我不能出去。

  解说:

  目前,在上海康城小区附近运营的各类车辆来源庞杂,收取的乘车费用从1元到4元不等。而根据《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条例》中的规定,所有收费的客运车辆必须获取相关的营运资质,在没有获得营运许可的情况下,就开展客运经营活动的,属于非法营运。而一旦乘坐非法营运的车辆时造成事故,乘客将无法得到任何安全保障。

  采访:

  上海康城小区居民:003120如果出了事故该找谁?不知道找谁,可能就是只能找肇事的司机上海康城小区居民:004603有些“黑车”上去付了两块钱,没有任何收据,而且一旦出了任何事故的时候,没法为你的安全负责。

  解说:

  严格说来,由于收取车费,即使是开发商、业委会引进的班车也是属于非法营运。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车辆很多都存在超载、超速行驶的情况,而对此开发商和业委会却都无能为力。

  采访:

  上海闵行协和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销售处副总经理 周俊娟:002517不是说不该由开发商管,而是如果发生矛盾,发生冲突以后开发商就能管得了的。你们管不了吗?现在我们就是很茫然。

  采访:

  上海康城小区居民 纪颖毅:004023现在有一个矛盾,我今天如果把这些车辆赶出康城了,或者让执法部门把这些车辆取缔了,那明天我们业主的出行怎么办,难道真的让康城每天早上一万多个人步行去地铁站吗?

  解说:

  其实,出行难的问题不仅仅发生在康城小区,在和康城小区同在一条马路上的另外两个小区,也同样面临着小区班车混乱、出行困难的问题。

  实况:

  班车怎么还不来?

  采访:

  绿洲香岛小区居民:000940公交车时间太长,班车不准时,私家车不可能每人一辆。

  荣盛名邸小区居民:002631车子的隐患,不安全

  实况(2秒)

  一辆辆小区班车开过

  解说:

  一到下班高峰,莘庄地铁站北广场附近的这个停车场,就成了接送一些偏远小区居民的中转站。尽管提醒大家不要乘坐“黑车”的标语就在一旁,但下班急着回家的居民,还是熟门熟路地乘上了开往自家小区的车辆。

  采访:

  上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 杨晓光:003942上海这两年轨道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但是在整个规划建设当中还是存在一些缺憾,服务半径很多地方还是偏大。这样如何利用好轨道交通,这当中需要通过一种交通方式实现换乘,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解说:

  杨晓光,上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教授认为,众多小区“黑”班车的涌现,恰恰反映出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在专门以换乘为目的,连接大型居民社区和轨道交通站点之间的短驳线路上的缺位。到2010年,上海预计将形成4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日均客流量将增加到600万人次。如何尽快弥补短驳线上的缺位,确保较偏远社区居民出行换乘的快捷便利,亟待解决。

  实况:

  纪颖毅展示希望引进公共交通的业主签名

  解说:

  现在,康城小区以及附近小区的居民,都在呼吁引进更多的公交线路。

  采访:

  上海康城小区居民 纪颖毅:004501引进公交站点,是康城人民最希望看到的一件事情,因为这个能真正解决康城的出行难。

  荣盛名邸小区居民:001640现在的班车没什么保障,希望能有更多的公共交通进来。

  (特技转场)

  解说:

  究竟该如何解决偏远小区居民的出行难问题呢?其实上海的其他社区已经有成功的经验。居住在浦东花木地区的居民,也曾遭遇过出行不便的窘境。尽管小区距离地铁二号线世纪公园站的直线距离不长,但要靠乘坐公交车接驳的话,得换两辆车。2007年4月17日,浦东新区第一条社区巴士花木1路的开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居民的换乘难题。

  采访:

  浦东新区花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邱国强:001025直接把居民同地铁二号线联系起来,实际上对居民来讲是最大的方便。000955能够快速便捷短驳居民,把居民能够快速地送到一些重要的交通枢纽点。

  解说:

  全程7.8公里的花木1路,将花木社区南、北两侧的多个小区和地铁站点有效连接了起来,因为全程都在花木社区运行,因此被称为社区巴士。它由浦东新区建设交通委和花木街道,联合委托上海浦东巴士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运营,被居民们称为“进了社区的公交线”和“合法的小区班车”。

  (运营实况3秒)

  采访:

  上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 杨晓光:003600公交进社区应该是很好的提倡(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公交的服务水平。/003643我觉得作为原理,可以全市来借鉴这种做法。

  解说:

  上海康城小区面临的出行难问题,也得到了管理部门的关注。在这份闵行区城市交通运输管理所发给上海康城居民的情况回复中记者看到,管理部门已经与公交公司联系,计划调整公交线路的起迄站点,缓解出行难的情况。目前,闵行区主管部门正在落实上海康城的规划公交终点站工作。终点站建成之后,市交通局将配套调整150路和756路两条公交线路,预计8月份实施。

  (居民等班车和抱有希望的画面+音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