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区黄鼠狼出没 传被人为引进灭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8:43 武汉晨报
武汉社区黄鼠狼出没传被人为引进灭鼠(图)
黄鼠狼有时候看起来还挺可爱。

武汉社区黄鼠狼出没传被人为引进灭鼠(图)
黄鼠狼长期在同济医学院生活区“转悠”。

武汉社区黄鼠狼出没传被人为引进灭鼠(图)
一只偷吃鸟语林鸟儿的黄鼠狼被捕获,后被工作人员带至郊外放生。

  采写/首席记者陈勇  摄影/记者石一

  越来越多的武汉市民发现,在小区散步时,“哧溜”一声,一条黄鼠狼就突然从身旁窜过。与此同时,不少市民还发现,在有黄鼠狼出没的地方,老鼠变少了。

  这些黄鼠狼究竟从何而来?难道是政府部门为了灭鼠专门放养的吗?它们会不会像老鼠一样传播疾病,对人们的生活造成负面影响?

  晨报记者日前深入到各相关部门、社区,展开调查,寻找黄鼠狼在城市安家的真相。

  直击

  黄鼠狼随处可见

  2008年6月19日下午3时,记者走在同济医院生活区时,一只黄鼠狼“嗖”的一声从花丛中跳出,记者立即把手中相机对准它,连按了几下快门,镜头中的黄鼠狼像箭一样飞窜到了马路的另一边。医生们都说,最近,在同济医院经常可以看到黄鼠狼出没。

  黄鼠狼的出没并不是现在才有的事。2005年8月21日晚上8时,记者在粮道街小区采访时,一大一小两只黄鼠狼从角落里窜出,扑向前面的老鼠,一口咬住老鼠的脖子,将其叼走。

  当时,周围居民看了拍手称快:以前这里老鼠猖獗,用尽办法也治不住它们,自从来了黄鼠狼,老鼠死的死、逃的逃,再也不见踪影。

  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副处长刘启垣说,近年来,武汉市城区的黄鼠狼数量增长极快,虽无法统计具体数量,但已覆盖江城,随处可见。

  相处

  有点坏,也有点可爱

  6月29日下午,家住汉口妙墩路口的郭莉莉在家里装排风扇时,在二楼的铁皮屋顶上又看到了黄鼠狼。自从三个月前咬死了她家的八哥鸟,这只黄鼠狼好像理亏,躲了起来。

  那只八哥是老公的心爱之物,正准备教它说话,谁知有天晚上忘记把它从凉台拎回屋内,就被黄鼠狼吃了。

  但郭莉莉并不恨黄鼠狼。因为自从来了黄鼠狼,家里和楼下开的餐馆就没了老鼠,这些黄鼠狼其实很温驯,很少进房间,不会伤人。

  6月19日凌晨,武汉动物园雉鸡育婴馆遭黄鼠狼“偷袭”,36只小孔雀和小锦鸡死亡或失踪。总工程师杜有顺认为,这不能怪黄鼠狼,只要它们不伤害人类,就应该允许它们自由生存。

  一只黄鼠狼一天最少吃一只老鼠,一年下来可吃400只以上的老鼠。不少人表示了对黄鼠狼的好感,它会捉老鼠,且不害人,长得也蛮可爱。

  传言

  政府放养10万黄鼠狼灭鼠

  在民间,关于黄鼠狼的来源有个说法流传极广:前两年,市政府为了灭鼠,专门从外地购买了10万只黄鼠狼投放武汉三镇各地。

  家住汉阳玫瑰园小区六楼的袁军对此深信不疑:“近几年,武汉街头突然出现了一大批黄鼠狼,如果不是政府放养的,怎么会这么多?”2004年6月,他被老鼠咬破了手指。当时他谈鼠色变,直到2005年小区里来了一群黄鼠狼,老鼠才不敢露面了。

  记者就这一说法专门采访了市爱卫办、市城管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动物园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大家均表示没有此事。

  杜有顺认为:政府投放黄鼠狼灭鼠的传言可能来源于“放生”,每年林业部门都要把收缴的各种野生动物放生,有人误以为是故意投放。

  刘启垣则认为,武汉市区黄鼠狼越来越多与城市生态环境变好,市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提高有直接关系,环境好了,又没人伤害,野生动物自然会走进城市,与人类和平共处。

  证实

  柴东社区率先“引狼入室”

  虽然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都否认了,但放养黄鼠狼灭鼠的事还真不是空穴来风,经多方追查,记者在民间找到了答案。

  早在2001年,武昌区柴东社区主任崔伟为了灭鼠,偷偷从河南带回了三对黄鼠狼。

  崔伟透露,他引进黄鼠狼灭鼠是被逼无奈。2000年,他刚接手社区工作时,社区老鼠成灾,居民怨声载道。

  在鼠洞里投“巧克力”(一种鼠药),没效;在路边撒“红药丸”(一种鼠药),老鼠不吃;撒老鼠爱吃的有毒鼠谷物,老鼠死了,恶臭难闻;设鼠夹夹老鼠,又怕不小心伤着小孩。折腾了大半年,老鼠依然横行无忌。

  2001年夏天,崔伟偷偷从乡下带了6只黄鼠狼回到武汉,放进社区,投放的时候,他没敢跟居民说,怕吓着大家。

  两个月后,崔伟高兴地发现,社区的老鼠少多了。第二年开春,黄鼠狼开始频频出现在居民视线中,有好事者想捉了卖钱,崔伟这才说出了真相,“黄鼠狼是社区养来灭鼠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