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猪长时间存活有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5: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疑惑

  猪是否邻居家跑去的呢?

  遭埋49天,竟能挺过来,这让人难以置信。会不会是刘新明搞错了,或是其他屋跑来的猪?“肯定不可能,一是我认得我家的猪,二是我也问了附近的邻居,确定不是邻居家的。”刘新明指着猪身上红红白白的斑块解释说,这些斑痕不是被砸的,而是以前就有的。

  记者去周围几家,看有没有猪“逃跑”。刘新明同组有30多户,每家都养了猪。马大姐等人闻讯赶来,马告诉记者,听到这一新鲜事后,没有谁说是自家跑出去的猪。“咱年年养猪,养了几个月,都认得出猪是啥样子。如果真是从外面跑来的,那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刘新明抱着头猪,放到那个地方。”大家都笑了,马大姐说,刘新明没必要开这种玩笑。

  记者看到,猪目前所呆的狭小空间周围,特别是一旁靠山的地方,长的一些猪要吃的肥土苗 (当地人对一种草的称呼)都好好的,也没有被踩踏的痕迹。

  谜团

  “刚强”靠草渣挺过49天?

  “猪刚强”如何挺过49天的呢?马大姐等邻居证实,这头猪确实是6月29日被发现的。就是那天,同组一群人在郫县住了很长时间,才一起回村的。另外,记者看到,那个小空间下方被一层木头压着的不显眼处,有一个斜下去的洞口,里面虽然很黑,但仔细看,发现里面有一个大概能容下猪身的框架,地上有些积水和揉烂的疑似草渣物。“它可能就靠下雨的雨水,还有剩的一点猪草挺过来的,大家来看的时候,都说猪的生命力太强了。”刘新明感叹地说,自从发现这头活猪后,这两天白天他都返回屋里,给猪喂点食,而赶来看热闹的人也多,他都带着大伙去看。对于这头猪该怎么办的问题,他说:“我也不知道,先喂着再说,人遭罪了,动物也是,多给它喂点吃的。”

  □专家说法:

  猪长时间存活有可能

  记者联系了一位曾在成都一家农研所从事动物营养研究的专业人士。这位陈先生说,目前,他不清楚刘新明描述的具体场景,也没有亲眼看到这头草猪(刘新明自己讲,这是四川农村一种常见的长白猪与川猪的杂交品种),但根据他们长期对家猪类的动物营养、饲料检测方面的经验判断,首先这种草猪适应能力很强,抵抗能力也强,耐粗食;其次,根据刘新明和记者对现场的描述,这头猪被困的空间内有雨水等积水,它也可能吃到遗留在猪圈内的猪草和周围的一些干草,虽然量不多,但让其挺这么长时间,对草猪不是没有可能。但是,这种情况肯定会严重影响这头猪的营养均衡,被发现后不肯进食是明显的表现症状。

  □相关链接

  6月17日下午,四川彭州龙门山镇团山村的大肥猪在废墟中被埋了整整36天后,被成都军区空军某部刨出废墟,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后来这头猪被人们戏称为“猪坚强”。

  记者 李逢春 实习生 曹春霞 摄影 刘陈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