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太欲给奥运献礼 用彩色绳子自编100条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20:03 山西新闻网
金陵晚报 

  82岁的南京的曹禾姝推着一辆小车,步行到离家好几里路外的大市场采购,这已经是她第二次采购了,推车里放着几捆白色、黄色的线,还有好几捆铁丝,几瓶黑色的油漆以及一些白色的珠子。曹奶奶的采购之行得到不少商贩的支持,此后,只要曹奶奶一个电话,哪怕只有几元钱的生意,商贩们都送货上门,因为曹奶奶告诉他们,她打算自费编织100条龙,送给北京奥运会

  做龙送给北京奥运

  曹奶奶身板硬朗,独自生活在秦淮区的一套房子里,每天看看报纸电视、听广播、打个小牌,生活很有规律。有天晚上,她看火炬传递电视转播时,得知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90多天了,突然就有了想法,想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

  曹奶奶觉得,可以设计一条龙,用中国的传统结绳技艺,也就是中国结来编制,那样做起来的龙中国味浓,也更有民族性了,要做就做100条,代表南京送给北京奥运会,要是能挂到奥运会的比赛现场就好了。

  5月8日,曹奶奶就出门买材料,晚上就做起来了,想着要在7月15日之前把所有的龙赶出来。

  曹禾姝是个名声在外的南京民间老艺人,她所创作的中国结、布玩具、绢人、中国龙等作品被送往世界各地,1994年10月,中国文化部还给她颁发了中国民间艺术一绝证书,她一直工作到70岁才正式退休。1987年,曹奶奶曾经发动全家,用10天时间赶制了一条26米长的巨龙,在日本引起了轰动,日本随后又向南京进口了10条巨龙。1990年,北京举办亚运会时,她也曾应邀扎制过两条4米长的白龙,据说,白龙后来被陈列在一个会场上。

  绳子编织成的龙

  在曹奶奶的感染下,儿媳戴美兰的姐姐、妹妹、弟媳妇,还有曹奶奶的邻居先后加入进编织龙的活动中,曹奶奶给每个参与者培训,并且分工,各人只负责其中一两道工序,进行流水线生产,曹奶奶一边自己忙活,一边还要监督、把关各人的活计进展。

  因为曹奶奶采买的线有些细,所以不得不把5根线缝好后再编织。而龙被分为三段制作,首先是龙身,由三股铁丝扭好形状后,再把5股线绳直接在龙身上编织,龙尾巴与龙爪子都另行制作,做好了再接上去。龙头的制作也很繁琐,龙头上的铁丝本来是白的,做好后用棉签一点点涂黑,龙嘴里的两层布料缝好后,糊在龙嘴里,龙嘴的上下还钉了很多白色的假珍珠,一块红布剪成舌头状,粘贴在一根铁丝上,固定在龙嘴里。龙做好后,曹奶奶都仔细地用报纸把龙头裹好,这样,龙头上的铁丝角就不会互相缠绕了。

  百条龙成本万元

  据了解,制作一条龙需要6种不同的材料,材料费估计要花60元,龙做好后,若运到北京,还需要给每条龙配一个玻璃盒和纸盒子,最便宜也要30元一个,此外,曹奶奶还给帮忙的人发一点劳务费,每个玻璃盒的背面还要请书法家写点字,这样算来,每条龙的成本估计将达到100元。这与曹奶奶当初预算的1万元大体相当,不过,眼看着已经做好了75条龙,剩下的在本月中旬肯定能做好,但怎么把100条龙送到北京,她心里还没有底。

  曹奶奶说:“我只想把这些龙代表南京送到北京奥运会,无论哪一个单位愿意出面,哪怕以他们的名义送都行,我不求任何回报,制作的过程已经倾注了我的心意,我只要尽心就满足了。”(记者 李学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