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特大贩毒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6:29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陈力

  编者按:

  2007年11月,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与成都、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警方联手行动,破获了一起代号“11 ·10”的特大贩毒案。2007年年底,该案被云南省评为“2007年度侦破精品案件”,并在全国禁毒工作会议上得到 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的高度称赞。

  2008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抵制毒品、参与禁毒”。

  213国道是一条从云南的中缅边境一直通向河南郑州的交通大动脉。2007年冬天,在国道上执行常规查稽任务 的民警们凭借着智慧和勇敢打掉了一个特大贩毒集团。

  越野车上惊现奇异芳香

  2007年11月10日,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与墨江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在213国道的一段老公路上执行常规查 稽任务。中午12时左右,一辆白色越野车向设卡点缓缓驶来。让民警们不解的是,这辆价值60多万元的高档车为什么会选 择如此荒山野岭、路况不佳的地段行驶呢?职业敏感让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普光伟和侦查员小张立即拦下这辆越野车。

  越野车上的两个人自称是夫妻,男的叫陈清志,女的叫谢岳伶。面对民警的查稽,他们神色自若、十分配合。然而, 随着查稽的深入,他们再也无法掩饰内心的惊慌。

  民警们先是在车的后座上发现了一个黑色手提包,里面竟然整整齐齐地码放着一沓沓的现金,共计50万元。“他们 为什么携带这么多现金?又为什么绕行如此偏僻的乡间老路?”一连串的疑问引起普光伟的怀疑,更让普光伟生疑的是,夫妇 二人竟然对这50万元的用途说法不一。

  正在此时,小张又有了新发现。他打开车的后备箱,一股刺鼻的烟草味直窜出来。在一个编织袋里,小张看到了满满 一大包的已经变质的劣质烟草。经验丰富的小张拿出烟草后,将后备箱关闭,3分钟后,当他再次打开时,他闻到的不再是呛 鼻的烟草味,而是一种异常的香甜味。

  循着这股特殊的芳香味,小张的视线落在备胎上。小张注意到,越野车的四个轮胎都是新的,唯独备胎比较陈旧。割 开后的备胎,让在场所有的民警震惊,里面竟然藏有重达11.94公斤的冰毒。

  一起特大贩毒案随之浮出水面。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立即将此案列为“11·10”特大贩毒案件,准备倾尽全力打 击犯罪嫌疑人陈清志的上家和下家,摧毁整个毒品贩运网络。

  然而连夜的审讯并没有取得突破,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清志始终不肯说出这数量巨大的毒品来自哪里又将卖向何方,并 且一口咬定是帮朋友带的轮胎,至于轮胎里的东西他毫不知情。

  此时,陈清志被抓获已经超过24小时,如果他的上家和下家一旦发现此人突然失去联系,一定会立即逃之夭夭。时 间紧迫,玉溪市公安局局长、全国禁毒英雄明正彬决定亲自出马,审讯陈清志。

  经过分析,明正彬知道,陈清志之所以拒不交代,最大的心理障碍还是所谓的“江湖道义”观念。随着审讯的深入, 明正彬发现,陈清志对妻子谢岳伶和自己的家庭,充满了自责。

  明正彬当即告诉陈清志:“你的家庭也好,包括你和你老婆能不能从轻、减轻处罚,这些都要自己来争取立功的机会 。只要你在案件中有立功的表现,我们都会和法院、检察院做沟通,把你的表现如实写进警方的侦查意见中。”

  明正彬的话触动了陈清志,他开始表示愿意和警方配合。陈清志交代,这批毒品从一个叫岩塞的缅甸人手中购买的, 要运到成都卖给一个叫姚洪的人。

  日行千里,成都毒贩束手就擒

  玉溪市公安局决定,押着犯罪嫌疑人陈清志去成都交货,同时抓捕正在等待接货的姚洪。一路上警方非常担心,此时 距离陈清志与姚洪约定的交货时间已经过去了30多个小时,姚洪见陈清志迟迟不到会不会产生怀疑?为了探听一下对方的虚 实,警方要求陈清志打电话给姚洪。

  根据通话情况推断,姚洪此时还没有怀疑。警方丝毫不敢懈怠,开足马力、昼夜兼程,向成都进发。第二天上午,当 侦查组到达四川省宜宾市境内时,陈清志突然接到了一个神秘电话,而这个电话并非成都的姚洪打来的。

  打来电话的竟然是缅甸毒贩岩塞,他邀请陈清志到成都交完货后返回边境,再做一笔生意。这一情况,正中警方下怀 。

  就在专案组即将到达成都的时候,成都警方却传来消息,整个成都没有一个叫姚洪的人。

  没有姚洪这个人!这样的调查结果,让专案组每一个人都大吃一惊。如果姚洪是陈清志设下的一个骗局,那么不仅浪 费了专案组的时间,而且隐藏在陈清志背后的整个贩毒网络就将逍遥法外。

  专案组经过分析,认为姚洪极有可能是毒贩在交易时使用的化名,于是决定按计划继续交易。据陈清志交代,通常的 交易地点都是在姚洪租住的房屋内。专案组一到成都,就在成都警方的配合下,对陈清志指认房屋的租房者身份展开调查。租 房者是一个叫姚守洪的人,而“姚洪”正是姚守洪的化名。

  此时,陈清志又交代,姚守洪的住处有一台望远镜,他在每次接货前后,都要用这台望远镜仔细观察楼下的情况。此 前警方的侦查,会不会已经被姚守洪看在眼里?他又会不会趁机逃窜呢?

  时间紧迫,除了陈清志提供的部分情况以外,警方对姚守洪的房间有多少人、有没有武器或者爆炸物品等情况一无所 知。警方决定,立即在姚守洪租住的房屋内展开抓捕。

  当天晚上10点钟左右,执行蹲点任务的民警报告,姚守洪租住的房间内,电灯亮着,里面有一男一女说话的声音。 警方在指示陈清志打电话确认姚守洪在住处以后,抓捕行动,随即展开。

  陈清志在警方的押解下,抬着装有毒品的轮胎,敲开了姚守洪的房门。就在姚守洪开门的一刹那,神兵天将般的民警 ,冲进了姚守洪的房间。民警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制伏了正打算清点毒品、交付货款的姚守洪。人赃俱获、铁证如山 。姚守洪再也无法抵赖,他开始向警方交代向陈清志等人购买毒品,并进行销售的犯罪事实。

  抓获姚守洪对于“11·10”特大贩毒案件的侦破才仅仅是个开始。因为陈清志和姚守洪只是缅甸毒贩岩塞向中国 境内贩运毒品的一条线路。真正彻底摧毁这个贩毒团伙,必须把境外毒贩岩塞等人也一网打尽。

  请君入瓮,缅甸毒枭武装贩运

  岩塞是缅甸境内一个臭名昭著的毒枭,早已被我国警方注意。玉溪市公安局局长明正彬表示一定要将岩塞绳之以法, 他说:“岩塞多次向我境内走私贩运毒品,俨然是一个毒瘤,要把他拔掉。因为他已经是罪恶累累的那么一个大毒贩,所以说 我要达到诱毒入境、人脏并获的目的。”

  在民警们赶赴成都抓捕姚守洪的同时,明正彬已经抵达了云南的西双版纳,他也在着手为一场大的禁毒战斗进行周密 的筹划,如何把狡猾的境外毒贩诱入我国境内实施抓捕?

  这时境外毒贩岩塞又一次给陈清志打来了电话,电话中邀约陈清志第二天晚上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打洛镇(中缅边境 属我国境内)进行毒品交易。按照以往的习惯,陈清志将在第二天下午,交给岩塞一个备胎,岩塞将毒品装满备胎后,再送回 并取走现金。而这一次的毒品数量,竟然是惊人的200件。

  这回留给警方准备的时间一共不到24小时。

  根据缅甸毒贩岩塞的习惯,交易毒品必须在晚上,而且必须在他们经常交易的地点。民警们只能按照岩塞和陈清志的 交易习惯来制订抓捕计划。

  第二天上午,明正彬押着陈清志,在崎岖泥泞的公路上行驶了3个小时后,到达毒贩约定的秘密交易地点。然而当警 方对交易地点进行秘密侦查以后,却发现这里的地形情况对抓捕行动十分不利。

  拥有军事常识的明正彬敏锐地注意到,毒贩约定的交易地点,与缅甸相距只有50多米,对方不仅可以使用轻重武器 进行扫射,而且可以抛掷军用手榴弹。选择这里作为交易地点,境外毒贩可谓煞费苦心,应该也具有一定的军事常识。这一推 断,得到了陈清志的证实,他说,他去那里拿货的时候,曾见对方身上带着缅甸军队用的短枪。

  更危险的是,这个交货地点是一个小小的半岛,我方只占一侧的江岸,对方不仅地势高,而且对交易地点形成三面合 围的态势。在夜间抓捕时,民警们难免会使用手电照明,而在漆黑一片的夜空下,打着手电筒的民警将成为武装贩毒的活靶子 。这场仗,还打不打?该怎么打?缉毒民警们该何去何从?

  明正彬冷静地分析了当时的形势,他决定把交接毒品的地点往旁边的芭蕉林里后撤30米。这样不仅不容易引起对方 的怀疑,而且有了这30米的距离加上河流本身50米的宽度,民警们就成功地躲开了对方威力较大的手榴弹投掷区。

  为了确保参战民警的人身安全,尤其要准备应对对方用冲锋枪扫射的突发情况。明正彬决定派出一个特别行动小组, 携带多支冲锋枪和手枪,埋伏在现场附近,掩护其他民警实施抓捕。

  尽管夜间行动的细节已经布置妥当,但是还有一个极为关键的环节,需要事先完成。按照岩塞和陈清志的交易习惯, 在当天下午5点左右,陈清志必须将用于藏匿毒品的备胎交给岩塞。而狡猾的岩塞把交轮胎的地点,选择在与中国陆地接壤的 边境线上的一条山路上。

  警方决定,派出两名民警化妆成陈清志的马仔,陪同陈清志去交轮胎。这个重要而危险的任务落在了刚刚参加缉毒工 作的小李和小张头上。面对这样的单刀赴会,两个年轻人都感到了莫名地兴奋。

  而明正彬心里却非常清楚此次任务的重要性和危险性,在那样的场合,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可能让对方发现破绽。 一旦两名年轻同志把握不好,不仅整个抓捕计划将彻底失败,两位年轻民警甚至可能会有去无回。

  明正彬反复交代两位年轻民警,并在会议室进行了演练,教给两位年轻同志如何扮演好马仔,如何不让对方看出破绽 。

  小李在事后回忆说,当时他最担心的就是陈清志在和缅甸毒枭的交谈过程中逃跑,如果他跑到大山上,几步之遥就是 缅甸。

  陈清志似乎知道此时自己已经难逃法网,他配合地招呼马仔将准备好的备胎搬上对方的汽车,没有露出一丝痕迹地和 对方握手告别。缅甸毒枭岩塞拉走了轮胎,等待他的将是深夜中国警方布下的天罗地网。

  瓮中捉鳖,警方夜半擒毒枭

  为了使抓捕行动能够大获全胜,警方将参战的20多名民警,分为押解抓捕、现场伏击和火力掩护三个行动组。行动 开始之前,担任现场伏击和火力掩护两组民警,先期赶到交易地点我方一侧,埋伏在交易地点附近的香蕉林里。行动开始的时 候,现场伏击组,协助第一组民警抓捕境外毒贩,火力掩护的组担任现场武装警戒,并密切注视对岸动向,掩护其他两组民警 实施抓捕。

  河岸边上、芭蕉林畔,夜晚的蚊虫格外凶猛。然而,埋伏在芦苇从中和芭蕉林里的民警却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只要 稍有活动,就很可能让对岸缅甸毒贩的观察哨发现,导致抓捕行动的全盘失败。

  然而,让所有人都感到奇怪的是,约定的交易时间是晚上7点,可是直到10点,岩塞还没有现身。难道是发生了什 么意外?由于当时通讯全部中断,这其中的原因,只有埋伏在准备运毒的车辆上的押解抓捕组才知道。

  原来,并不是缅甸毒枭发现我方埋伏的侦查员,而是因为毒品太多一时还没能装进备胎。陈清志在与岩塞通电话时顺 口说道:“装不进去你就把轮胎和装轮胎用的撬胎棒一起拿过来,我来装嘛。”陈清志脱口而出的这句话,却让负责押解的民 警出了一身冷汗。

  撬胎棒是将近七八十公分的一种铁棍,两头尖、中间圆。民警们都清楚,短距离的近战,枪不如刀,刀不如棍。实心 铁棍,万一抡在民警头上,轻则丧失抓捕能力,重则丧失性命。

  民警急中生智,想出了一个破解撬胎棒攻击可能的险招。在控制陈清志接货的同时,由化装成马仔的民警小李利用帮 助对方搬运毒品的机会,先把撬胎棒巧妙地抓到手,以消除抓捕过程中民警可能遇到的危险。

  半个小时后,境外毒贩终于打来电话,要求接货。押解抓捕组民警,立即带着陈清志一起,驱车赶往预定的接货地点 。

  几分钟后,三个影子,在手电筒光的引导下,向隐藏的警车走来。

  为了分散缅甸毒贩的注意力,民警当即要求陈清志与境外毒贩打招呼、寒暄,同时化妆成随行马仔的民警小李随即上 前,顺其自然地接过了对方手中的撬胎棒。而警方实施抓捕的时机,也正是选择在了这一刻。

  民警郭振海第一个从车里冲了出去,他一把抓住主要犯罪嫌疑人岩塞的衣服,然后猛地一拽,伸出胳膊紧紧勒住缅甸 毒枭的脖子。两人倒地的同时,郭振海的两只脚已经死死锁住了岩塞的腰部。其余民警在10秒钟内,纷纷赶到,将垂死挣扎 的岩塞牢牢控制。

  而岩塞的两名马仔,岩温和岩温囡,看到岩塞被抓,也放弃了逃跑的念头。他们浑身战栗,举手向神勇的中国警方投 降。

  在此次边境抓捕行动中,玉溪警方在西双版纳警方的积极协助下,没有伤一兵一卒、没有费一枪一弹,当场缴获毒品 100件,重达19.76公斤,抓获境外贩毒嫌疑人3人。

  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陈清志在西双版纳的同伙岩拉、岩三等人也在36小时后被抓获。“11·10”特大贩毒案 件,涉案14人,无一漏网。一个特大贩毒网络被彻底摧毁。

  正如明正彬所说,禁毒要全民参与,毒贩是逃脱不了法律制裁的。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7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