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梅兰芳是中国进军好莱坞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2:51 扬子晚报

  本报讯 5日下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知名京剧学者和剧作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翁思再做客“扬州讲坛”,主讲梅兰芳与扬州文化。讲座中翁教授抛出高论:“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梅兰芳是进军好莱坞的‘中国第一人’!”

  翁思再介绍,1929年,应美国邀请,梅兰芳先生率领梅兰芳剧团赴美国好莱坞演出。“当时美国盛行歌剧、话剧、杂剧,和歌剧不讲话、话剧不演唱、杂剧没情节相比,中国京剧集合了说、唱、演等艺术手法,进入美国后引起巨大轰动,梅兰芳的‘名人效应’绝不亚于眼下的成龙、周杰伦等明星。”翁教授讲道,当时梅兰芳先生“男唱女角”的中国男旦写意艺术特色,广受美国观众好评,一曲《天女散花》将中国传统的长绸舞引入京剧,舞台上彰显出云动、风动、花从天上落的美妙意境,令美国人如痴如醉。

  演出结束后,美国文艺界的大腕和政界精英联合为其举行高规格招待宴会。就在大家开怀畅饮时,一位穿着破烂,浑身脏兮兮的“清洁工”不顾工作人员阻拦冲进了宴会厅,一把握住了梅先生的手大呼:“我终于见到你了!”后来大家才得知,这位“清洁工”竟是著名笑星卓别林!由于当时在拍影片《城市之光》,卓别林饰演一位清洁工,得知梅先生到美国后,就匆匆从拍摄现场赶来,以自己特有的幽默方式与自己的“偶像”见面。翁思再说,从一定意义上完全可以说,梅兰芳是进军好莱坞的“中国第一人”。

  翁教授说,作为进军好莱坞的“中国第一人”,梅兰芳先生有很多不太为人所知的故事非常值得一说。一次梅兰芳饰演《龙凤呈祥》中孙权的妹妹孙尚香,台下的观众有一位是著名画家丰子恺,他看戏时左看右看,不相信竟有这样的美男子,甚至用右手掐自己的大腿:我是不是在做梦?丰子恺在《访梅兰芳》一文中说,梅兰芳是东方标准人体的典范,是上帝的手创造出来的精美无比的杰作。一位俄罗斯演员看了梅兰芳的演出后,对他千变万化的“兰花手”十分佩服,演出后追到后台一定要看看这双手,看后感慨道:见了你的手,我们自惭形秽,我们的手真应该砍掉了。(翁振进 学涛 陈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