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日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09:35  《法律与生活》杂志

  9日: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

  9日早7点半,李宝舟、王晓强等人开始出发,赶到沈阳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因为心急,我们去早了,人家8点半才上班”。

  调取车牌号为辽APL852的瑞风商务车车籍档案:购车人熊如茂,1985年出生。2007年7月16日,熊如茂从辽宁众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这辆“瑞风”商务车,办完所有手续,该车价值11.1万元。2007年4月1日,熊如茂在沈阳市皇姑区黄河派出所办理了暂住证。

  上午10点,李宝舟等人找到位于沈阳市皇姑区的众兴汽车销售公司,了解到购车人、车架、发动机型号等与车籍档案相符。

  至此,可以初步确定熊如茂为其中一个犯罪嫌疑人。

  李宝舟给通辽调查组打电话,通报了“瑞风”商务车车牌号及车主熊如茂等相关情况,而通辽调查组反馈的消息更让李宝舟兴奋,“在通辽市金锣公司门口,这种商务车曾出现过多次”。

  下午,李宝舟等人又到沈阳中国人保财产公司和黄河派出所了解熊如茂有关情况,派出所证实熊如茂的暂住证是真实的,但他这个人并没有住在暂住证的地址,“通过这种方式找不到熊如茂”。

  晚上,到沈阳宁山路派出所——这个派出所和熊如茂暂住证上的住址相距很近,“从这个派出所我们了解到,熊如茂没有住在暂住证的住处”。据此,李宝舟分析认为,“嫌疑人应该在通辽”。

  11日:3名嫌疑人悉数落网

  10日上午,李宝舟局长等人驱车赶到内蒙古通辽市,听取汇报后,指出:“大家要坚定信心,此案必须侦破!”遂加强警力,“嫌疑人这次得手后,认为神不知鬼不觉,还应该在通辽伺机作案”。

  泰来警方和通辽警方紧密协作,在金锣公司附近布下了天罗地网。

  11日早晨,在金锣公司西侧立交桥的树林里,出现了那辆“瑞风”商务车。侦查人员缩小包围圈,但不知道车内有多少人,立即请示李宝舟如何处理。

  李宝舟命令:立即抓捕!

  李宝舟和侦查人员立即将车辆紧紧围住,拉车门,车门却是反锁着的,打不开。5分钟后,门开了,车内3人全部被抓获——此时,正好是上午8点30分。

  这3个人是24岁的韦海鸥、27岁的覃瑞运、22岁的熊如茂,他们都是广西柳江县成团镇人。当日,将3名犯罪嫌疑人押回到黑龙江省泰来县,已是晚上7点30分。

  李宝舟局长的司机告诉本刊记者,侦破这起案件,用了6天6夜,“我这辆车总行程3000多公里”。

  当夜,泰来县公安局刑事技术人员立即提取了3名嫌疑人的掌纹和指纹。

  2006年12月,龙江县公安局政委李宝舟,调到泰来县公安局当局长。2007年,李宝舟为公安局争取到80万元资金,购置了先进的刑事技术设备。当年年底,泰来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被评为公安部刑事科学技术一级示范室。

  刑技人员利用先进的设备和科学的手段,将3名嫌疑人的掌纹和在货车上提取的半枚残缺掌纹综合比对,确定货车上的半枚残缺掌纹是韦海鸥的右手所留。

  掌纹让嫌疑人彻底服输

  韦海鸥、覃瑞运、熊如茂在接受审讯时,说听不懂普通话,用广西方言百般抵赖,“实际上,我们在通辽市抓捕他们时,那辆车的车门紧锁,大约有5分钟时间,那个时候,他们就已经订立攻守同盟了”,但当韦海鸥看到他那半枚残缺掌纹证据时,立刻傻了眼:“太神了!我服了!”

  从那以后,韦海鸥再也没有说听不懂普通话,“开始如实供认盗窃事实”,李宝舟脸上写满了胜利者自信的微笑,“3名犯罪嫌疑人的精神防线,彻底崩溃了”。

  韦海鸥、覃瑞运、熊如茂都是广西省柳江县成团镇人。韦海鸥2004年因为盗窃在江苏常州市被判刑3年,2007年4月25日被释放,熊如茂2003年因为盗窃在浙江绍兴被判拘役8个月,“他们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据办案民警介绍,熊如茂在其母亲过生日时,认识了韦海鸥,他们都受过打击,有共同语言,便一起到了沈阳,并结识了覃瑞运,“他们3个老乡就这样走到了一起”。在盗窃时,他们3个人分工明确:熊如茂负责开车(“瑞风”商务车),覃瑞运骑摩托车,韦海鸥具体作案。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11月5日,韦海鸥伙同熊如茂、覃瑞运在通辽金锣肉联公司附近踩点守候,发现艾青平卖完生猪后携带大量现金,便驾车尾随,途中趁车主不注意,将货车后车箱门打开,制造车主停车的机会,以便寻机作案,但没有成功。

  韦海鸥等人并不死心,继续驾车一直尾随艾青平的货车,一直跟到黑龙江省泰来县江桥镇,等车主一行3人进屋后,将商务车上的摩托车抬下,骑摩托车悄悄溜至货车附近,一人望风,一人撬开车门,将车内手包盗走。

  3位嫌疑人交代,如果受害人将包带在身上,他们就会骑摩托车寻机进行抢夺,“没想到,他们并没有把钱带在身上,我们从货车驾驶室里,轻轻松松地拿到了现金”。

  办案人员介绍,韦海鸥等人被抓获后,假装听不懂普通话、不会说普通话,以广西方言蒙蔽审讯人员,以逃避打击。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脱猎人的眼睛”,这句话让韦海鸥感慨万千:“泰来警察厉害!我们心服口服!”

  六昼夜破获跨省盗窃大案,泰来当地百姓无不拍手称奇、拍手称快。

  但参战民警却非常清楚,这六昼夜意味着什么——如果当初不能及时、正确地做出决策并确定正确的侦查方向,如果不及时调取沿路收费站监控录像,就不能及时发现监控录像中可疑的“瑞风”商务车,就不能及时找到犯罪嫌疑人,如果没有及时提取作案现场的那半枚残缺掌纹,已经订立攻守同盟的3位犯罪嫌疑人就不可能那么痛快地对涉嫌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更不可能对其被抓获心服口服,如果没有沈阳、通辽等地警方合作,如果专案组成员没有夜以继日地连续作战,犯罪嫌疑人也可能早就逃之夭夭……“这么多的如果当中,如果缺少一个环节,这个案子就可能会搁浅”,泰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王晓强,不无感慨地对本刊记者说,“这个案子侦破后,我们几乎扒了一层皮,但值得!”

  (《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7月上半月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