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确保奥运交通畅通做积极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5: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潘莹)北京是一个面临巨大交通压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为了确保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和残奥会能顺利进行,从7月份开始,北京开始实施奥运交通保障措施,为确保奥运交通顺畅做积极准备。

  北京交管部门目前正在加紧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在北京一些主要路段,可以看到白底彩色五环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地面标识。在北京首都机场高速路设置奥运专用道的施工现场,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官员李成瑞说,从7月20日到9月20日,这些专用车道将根据奥运会交通运行需要,分阶段使用。

  “奥运专用车道(长度)现在预计是285.7公里,施划的地点主要是集中在比赛场馆、训练场馆还有新闻媒体的驻地、新闻发布中心等和奥运有关的(场所的)周边道路。我们计划到7月20日施工完成。”

  据悉,北京奥运专用车道将是历届奥运会中最长的。按照北京奥组委此前的承诺,奥运期间从运动员驻地到比赛场馆平均耗时将不超过30分钟。

  除了设置奥运专用车道外,北京此前已启动了多种奥运交通保障措施,包括停驶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公车,禁行30多万辆污染物排放比较高的车辆。另外,除运送鲜活农产品的和持有通行证件的车辆外,其他外地进京货车都在远离北京的地方施行绕行分流。河北、内蒙古、山西、天津、辽宁等北京周边省市区,对这一措施给予了积极配合。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秩序科科长赵彦兴说,为了少耽搁司机的时间,交管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我们通过各种媒体登播绕行路线和方案,使民众在出行之前能够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做好远距离的提示,使司乘人员能够提前了解绕行的路线和分流的点;合理地设置分流点(进行引导分流),并对分流点做大量准备工作。通过这些保障措施来确保今年奥运期间货运车辆的绕行工作圆满完成。”

  北京交管部门表示,限行措施实施以来,各进京检查站及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有所下降,进京车辆均听从劝告选择绕行道路。此外,受到影响的司机也对措施表示理解支持。沈阳广捷货运公司经理李伟说:“我们对于货运交通限制的措施还是比较理解的,能用自己的行动,为北京奥运出一份力,为北京的交通减轻压力,还是很高兴的。”

  通过这些限行措施,目前北京的交通状况已明显好转,部分路段车流量明显减少。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还将采取单双号限等措施,确保奥运会时交通顺畅。北京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周正宇先生说,从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北京的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此举将进一步缓解北京的交通压力:“(北京)车辆总数是329万辆,在实行单双号以后,总量会削减45%左右。”

  交管部门预计,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每天将有400多万人次客流转移到公共交通。为此,北京市将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在7月中旬,北京将开通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包括直接服务于奥运会的奥运支线。有关人士表示,轨道交通里程的增加不仅能减少单双号限行对市民出行的影响,还将使奥运期间来到北京的各国客人享有更为快捷方便的交通服务。

  随着奥运交通保障措施的逐步实施,北京的交管部门正在积极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做着最后的准备。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先生日前表示:“奥运交通(问题)能解决,(确保奥运交通顺畅)没有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