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男子寻找离家妻子被困深山 靠吃树叶活5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4:3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我没吃没喝挺过了5天,终于被救了,就像是地震里的那些人。只要我还有力气我就还要去找我的妻子……”52岁的云南男子杨某在寻妻路上病倒云和深山老林里,过了5天后才被人发现并被营救。前天,他从当地医院出院,又踏上了寻妻之路。

  被困深山,抓起树叶就嚼

  虽然52岁的杨某身体虚弱,对这次遇险前的故事还不能细细道来,但他对自己挺过5天的动力却记忆深刻:老婆没有找到,不能放弃希望,相信可以活下去。

  杨某是云南省禄劝县茂山乡人。上个月月底,听说因家庭纠纷出走的妻子可能落脚在丽水云和县某个乡村,于是就孤身一人到云和寻妻。

  他揣着一张老婆的照片,之后按照自己的判断想徒步去松阳,结果在云和县大湾乡某林场一个土名叫深坑门的地方迷路,焦急中还摔伤了头部。眼看天黑下来,他只好躲进了一个以前护林员住的山寮里。没有想到第二天发起了高烧,身体动不了了,全身没有力气,他只好爬到外面喝点山水,然后躺着休息。由于发烧又没东西吃,他身体越来越虚弱,最后爬都爬不动了,只能在身体周围抓点草叶嚼。

  强烈的求生欲让他坚持了5天

  深坑门在深山老林里,周围几十里没有村,人迹罕至。但神智已经不是很清楚的杨某,还是有非常强烈的求生欲望:不能放弃希望,相信可以活下去。到了第5天,他为了让经过这里的人能及时发现自己,就慢慢爬到山寮门口。

  奇迹终于出现:7月3日18点10分,一名护林员经过这里,发现了虚弱的杨某,他给杨某拿来水和食物,同时立即报警。

  救援队悬崖边行进1个多小时

  很快,一支由民警、医生、向导和村民组成的7人救援队出发了。崎岖的盘山公路逐渐被笼罩在夜色里,车子经过40多分钟的行驶来到了一个分岔路口,至此,山路便成了真正的山路。用黄泥和石块铺就的路面很窄且坑坑洼洼,路里侧的山崖堆满了从山顶滑落的土方石块,外侧则是深不见底的悬崖,9公里的路行进了整整1个多小时。

  “前面的道车子过不去了,只能步行!”带路的护林员大声招呼,而这里,距离救援现场还有4公里。

  大家下车,扛上担架,拎上氧气瓶,提上药箱,徒步前进。绕过一个又一个弯道后,一幢破旧的泥房终于出现在大家面前。救援队员忘记了一路的疲惫,冲进屋内。

  虚弱的他瘦得皮包骨头

  在手电的光柱下,大家看到了这名男子:虚弱的他躺在屋内的楼梯下,瘦得皮包骨头,头部伤口的血块已经凝固,奄奄一息。

  在场的医生对伤员进行了简单的伤势处理,众人合力将其抬上担架。上山容易下山难,何况是夜间抬着病人在山道上走。救援队队长提出了要求:保证伤员和在场每一个人安全下山,决不能出一点闪失!一路上大家相互鼓励,搀扶,民警和护林员、医生和村民轮流抬起担架。7月4日凌晨1时左右,伤员被送上了山下的救护车。

  蓝义荣 傅江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