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不应把捡垃圾与裸体主义者集会扯到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4:02 信息时报

  中山大学环保学者周永章:环保与裸体完全是两码事

  裸体主义和环保注意没有必然的联系,说裸体主义就是环保主义,这是一个极端的说法。我认为环保和裸体完全是两码事,如果说裸体的人“因为不穿衣服而减少了制衣期间产生的污染”,我觉得是非常牵强的。

  环保是建立在文明社会之上的。因为人是生活在文明社会里的,文明社会是由各种各样的生产生活所构成,这也是人和动物的区别之一,人能够制造衣服,而动物却不能。

  网友:想裸体,别拿环保来说事

  方博士一相情愿硬把裸体主义与生态社会联系在一起,说“裸体主义集会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捡拾垃圾,是保护环境”,这也让我感到不可理解:裸体为什么一定要牵扯上捡垃圾呢?不裸体就不能捡拾垃圾了吗?就不能保护环境了吗?按理说,穿这衣服捡垃圾应该更卫生,对人体更没有伤害呀。

  方博士把捡拾垃圾作为裸体主义者的集会的重要内容,其实不外乎是想为裸体主义者寻找一个合法存在的理由,想为裸体主义在社会上合理存在披上一件华丽的外衣,想为设立裸体海滩寻找更加冠冕堂皇的理由。

  尽管方博士极力论证裸体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但,我们要看到,中国人和外国人在传统文化和个人素质方面都存在着极大的差异,从中国文明建设的主流意识来看,裸体与文明的趋势肯定是相悖的。

  所以,不论方博士如何呼吁,从目前现状看,在中国让裸泳者合法化或者裸体海滩合法化,都是不符合国情的。

  想裸体,请找些更充分的理由,别拿环保来说事。

  专家观点

  社会学家:裸泳浴场不应简单视为社会文明倒退

  记者专门采访了社会学方面的专业人士。该专业人士表示,像“裸体海滩”这种特殊的社会现象有着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不能强行进行禁止,也不能一下子就提倡。也不应简单地将裸泳浴场的出现归咎为社会文明的倒退。

  该人士说,对于裸体海滩这一现象,国外有过不少专门的调查研究,其中在《女人的身体 男人的眼光》一书中,就专门针对裸体海滩现象产生的根源做过多方面的调查,得出的调查结果也是多种多样,各不相同。因此,对于三亚大东海景区裸泳浴场形成的原因,也很难简单地给出一个解释。

  该专业人士认为,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加之于人们身上的道德约束的逐渐增多,人们必然会有着类似的对于自由开放,回归自然的渴求。“裸体主义”和“裸体主义”并非刻意地裸露和展现自己的身体,其提倡的是回归原始淳朴的状态,加深对自己身体的认识和了解。

  由于大多数此类聚会,如裸体海滩、裸体餐厅、裸体超市等都在特定的场合中进行,参加的成员都是纯正的裸体主义或天体主义者,而且这类活动和组织自身大都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与娱乐场所中所提供的脱衣舞等刻意裸露的挑逗性服务有着根本性的区别。

  当然,在缺乏相应规章制度的管辖下,裸体海滩等场所的出现也存在着一定的负面作用。由于人们在裸体海滩上的行为也属于人际交往的一个过程,若没有制度和条例的管束,当中难免会有一些浑水摸鱼现象的出现。但由于我国现有的法律条文中也没有任何针对裸体海滩等类似情况的规定和约束,因此,也不应对其简单地就其进行批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