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裸体做俯卧撑续:耗时8秒自拍未引发围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5:00 信息时报
主持人裸体做俯卧撑续:耗时8秒自拍未引发围观
区志航用裸体俯卧撑与鸟巢"对话"。图片来自区志航博客。

主持人裸体做俯卧撑续:耗时8秒自拍未引发围观
区志航

你如何看待电视主持人裸体在鸟巢边做俯卧撑?
非常有个性,创意不错。
处处晒胴体,纯属炒作。
不好说

  区志航是谁?年轻一点的观众或许对他不是很熟悉,但年纪稍大一点的观众一定对他并不陌生,他是上世纪80年代广东电视台的当家主持人,曾主持多档综艺、生活、旅游类节目,近年来转向幕后发展,目前是《写真》节目的监制兼主持人。近日,随着“俯卧撑”成为网络流行语,区志航(blog)以“裸体做俯卧撑”的方式自拍的一组人体摄影作品《景·观》突然走红网络,有人称他是“中国第一裸体主持人”。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伍世然

  “裸体做俯卧撑”8年前就开始了

  区志航裸体做俯卧撑的组照被公布后,有人赞同有人大呼看不懂。为什么要拍这样难以理解的照片?区志航解释说,只想让人们更加理解当代艺术。而整个拍摄计划,到目前已持续了8年。

  信息时报:你为什么会拍下这么一组照片呢?

  区志航:我并非为了拍照而拍照。我之前拍人体摄影已经很多年了,拍多了之后,我就开始觉得没意思了,需要寻找一个新的艺术诉求突破口。我骨子里有一种很叛逆的东西需要被激发,同时也想向人们传达一种积极、健康的观念,于是我想到了用“裸体做俯卧撑”的这种方式去表达。另外,我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多年来又一直与当代艺术的圈子有很紧密的联系,我发现媒体与当代艺术之间有很尖锐的矛盾。所以我想在二者之间找到一种平衡,让当代艺术与人们的生活联系得紧密一些,而人们也能够理解当代艺术的一些东西,我的这组作品也有这方面的作用。

  信息时报:这组作品是什么时候完成的呢?

  区志航:其实这是一组开放式的作品,我早在2000年左右就选择性地进行这个计划了。到今年可以算是暂时告一段落,因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人文景观我基本上拍完了,现在大家看到的其实只是很少一部分。

  信息时报:为什么要用“裸体做俯卧撑”这种比较另类的方式去表达你的思想呢?

  区志航:首先,裸体作为人的符号是最极端、最极致的,用它来作为我的作品的载体能够给人们带来关注,使大家一下子记住我,记住这个作品。“俯卧撑”在这个时候已经成为了一种身体符号,我必须每一张照片都做同样的动作,如果我每一张都做不同的动作的话,那“俯卧撑”就不是一种符号了,而整个作品也不会是观念摄影作品,而只是普通的人体摄影作品。当我已经把“俯卧撑”作为了我的艺术表现元素,其他的艺术家就不再会使用这个元素了。至于为什么要做俯卧撑而不用其他的姿势呢?因为我想传达一种积极向上、健康的的思考,思考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社会等等,而俯卧撑就是一种很有力量、很有美感的健身方式,于是我就选择了用俯卧撑。可以看到在作品中,作为“人的符号”,我是很虔诚的。

  只裸背面不裸正面是不想转移关注点

  此时发布照片,区志航难逃炒作之嫌。他用“区式俯卧撑”的形容来做区分,还表示裸背面不裸正面,是希望保持正确的关注度。

  信息时报:你博客中提到的“区式俯卧撑”是什么?

  区志航:我是针对最近那个网络流行语“俯卧撑”来说的。那个“俯卧撑”是一种消极、逃避的行为,而我所说的“区式俯卧撑”就是一种积极、健康的思考方式,我想引发大家对整个社会、能源、环保、股市等各个方面都来进行一番思考,只要大家能进行思考,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信息时报:你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把这组照片重新放到博客里呢?不少人认为有很重的炒作嫌疑。

  区志航:其实我在一年前就把这组照片的其中两张放上了博客里,当时新浪博客还把这两张图屏蔽掉了。最近我注意到“俯卧撑”成为了网络流行语,我的一个好朋友、艺术家舒勇也在这个时候打电话提醒我,不少网站在这个时候转载我的这组照片,引起很多人的讨论。我就想既然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对象了,不如就趁这个机会把我的作品再次展现给大家,传达我的观念。我知道很多人不理解我的行为,还有人说我炒作,但我不会在意。观念摄影作为当代艺术的一部分,同样具有标杆性和先锋性,刚开始必然不被大多数人理解。对此,我早有心理准备,任由嬉笑怒骂。引起了关注与思考,干预了传统观念,颠覆了传统思维,就已证明了作品的力量!

  信息时报:很多网友问,为什么你只裸背面而不裸正面呢?

  区志航:如果我裸的是正面的话,带来的效果不是我想要的。那样的话,人们会关注我身上的某个部位或器官,当关注点落到这些上面的时候,其带来的思考性就会大大降低了。另外,为什么我用男人体而不用女人体去拍摄呢?原因也是一样的——关注点会移位。女人去拍的话,很多人都会联想到性,而男人的身体就不会。作品里那个裸体的男人已经不是我了,而只是一种符号。

  连脱带拍 自己八秒种搞定

  在照片公布后,不少人都奇怪区志航是怎样完成拍照的全过程。毕竟他光着身子,取景地又是各地有标志性的人文景观,但基本上每张照片里,除了他和景点,都没有多余的人或物。对此。区志航就说一切全靠自己搞定。

  信息时报:你是怎么选择拍摄地点的呢?

  区志航:我刚才说了,要引起大家的思考。那我必然要选择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然后要选择这个城市最具代表性的景观,当人们看见一个赤裸裸的人在这个景观前做着这样的行为,就会立马联想、思考到很多东西。全国我只选了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四个重要的城市,挑选了这四个城市的主要标志性建筑,形成一个主题,我不想无目的的随便拍,那样整个作品的精神就分散了。本来广州我还想拍海珠广场,但觉得影响力太小了,故此改拍更雄伟的中山纪念堂;本来想在北京天安门前面拍,可是那的保安太严密了,我不想被抓。所以说每一处拍的地方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信息时报:你是一个人完成这些作品的呢?是否有一个团队协助你?

  区志航:我绝大部分时候是一个人自拍的,偶尔有一两个朋友来帮忙。90%的时候,连脱带拍都是我一个人。

  信息时报:那你是怎么做到在公众场合公开裸体而又没有引起围观的?

  区志航:这就是我的过人之处。我的脱衣速度是很快的,平常模特的基本换衣时间是二十秒,而我在十秒之内就能做到,连脱带拍,八秒就可搞定。还有很多人认为我都是在凌晨的时候去拍的,其实也并不全是。凌晨能有这样的光线?好像中山纪念堂那张,就是下午三点钟拍的,那时的人很多,但还是没让人发觉。

  信息时报:你在博客中提到,照片去年在广州展出时曾担心由此不能再在广东台做主持,那你在拍摄照片有没有经历一番思想挣扎?

  区志航:没有。我就是喜欢做自己爱做的事情。我以为很多朋友看了这些照片会骂我,单位会不支持,但收到的正面信息和支持我的呼声是最多的,他们大部分是觉得不可思议而已,并没有怎样反对。可见人们的素质在进步,社会的宽容度是更加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