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酒吧女郎调查:中学女生暑假陪酒揽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7:11 信息时报
广州酒吧女郎调查:中学女生暑假陪酒揽客(图)
酒吧请俊男美女扮成客人,令顾客感觉酒吧里俊男美女云集,吸引更多人前来消费。

广州酒吧女郎调查:中学女生暑假陪酒揽客(图)
一支烟的寂寞背影,看似孤独,也许只是吸引客人的浮世假象。

广州酒吧女郎调查:中学女生暑假陪酒揽客(图)
男性蹬场的出现,打破了以往人们对“蹬场美女”的认识。

  读者:长颈鹿 职业:学生

  周末我和朋友去泡吧,常见到一些性感美丽的年轻女孩,站在小圆桌旁,酷酷的不怎么说话,朋友说这些人就是“蹬场”,她们与一般的客人不同,不会成群结队,也不胡乱“劈酒”,有的人往往拿一瓶酒就在那里坐上一晚,或者穿梭不同的桌子来应酬“朋友”。这些女孩看上去年轻漂亮,听说她们每晚在那里坐几小时还能获得可观的报酬,真有那么轻松的工作吗?做这份工安全吗?

  若有一晚当你坐在酒吧内,发现隔壁桌子的两、三个女孩子打扮得非常漂亮,整晚拿着几瓶啤酒在那里很酷地坐了一晚的话,她们极有可能就是这群人的一份子,他们的名字叫“蹬场”。

  在广州本地一些夜生活的论坛中经常都会有这样的帖子,“急招‘蹬场’,专兼职都可以,底薪100~150元一晚,要求18~25岁,相貌端正,男女均可。“蹬场”是广州酒吧业这几年快速发展所衍生出来的一种职业,酒吧会请一些俊男美女回来,每晚扮成客人出现在酒吧内,令到顾客感觉这间酒吧里俊男美女云集,从而吸引更多人前来消费。一位有多年“蒲龄”的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蹬场的产生是因为酒吧之间的竞争,为了挽留以及吸引更多的顾客,酒吧方面使出的奇招,而这种方法也符合了顾客追求新鲜感的心态。”

  利用蹬场吸引顾客已成为广州酒吧行业的公开秘密,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蹬场已由原来清一色女孩子,变成了男孩子也是其中一部分;由原来只是扮客人客串一下变成了需要完成一定任务的业务量;这种经营方式还引来珠三角其他地区酒吧争相效仿。

  这群外表青春亮丽的年轻人,仿佛酒吧外迷人的霓虹招牌,看上去很美。

  “最早的蹬场在2001年左右出现在一些热门的酒吧,如Golf Club等,最早一批做蹬场的女孩子是由当时酒吧中的促销烟酒小姐产生的。”纵横广州各大酒吧有十多年蒲龄的阿域向记者介绍蹬场的起源。

  蹬场起源于烟酒促销小姐

  据阿域说,其实蹬场这个起源背后还有一段故事,“当时广州有一间很热门的酒吧叫Face Club,是城中热门的蒲场,为什么它的生意这么好?原来背后是有原因的,当时一些空姐以及模特都很喜欢经常到那里玩,久而久之大家就流传着这酒吧有很多靓女去玩,因此许多客人就趋之若鹜,所以就有一些酒吧经营者萌发要邀请一些高素质的女孩子扮成客人到酒吧消费,从而刺激更多顾客前来惠顾。”其实将促销烟酒的小姐客串成为蹬场也只是一个过渡形式,毕竟这种职业刚刚诞生的时候有些人还是不了解,“直到现在还有人将蹬场与夜总会小姐划上等号,而且由于兼职的缘故,很难保证能够经常来上班,因此酒吧只能将目光瞄准每晚必定要在酒吧中推销烟酒的促销小姐,这些促销小姐的素质也算不错。”阿域说。

  不过到Face Club的“姊妹场”Baby Face开张后,由烟酒促销小姐为主的蹬场就开始发生“结构性”的变化,阿域说:“当时Baby Face开张时,一掷千金请来了大批专业模特,甚至是曾经获奖的模特来做蹬场,此招果然奏效,酒吧客似云来。”自此蹬场就成为各大酒吧的营销策略之一。

  有年轻化、本土化之趋势

  但随着酒吧越来越多,高素质的蹬场也显得僧多粥少,而且蹬场算是一种职业,也是“青春饭”的一种,并非“长期饭票”,所以近年来蹬场有年轻化和本地化的趋势。目前广州各大酒吧中,超过一半的蹬场都是广州本地女孩,年龄大多在18~22岁之间居多。“特别是近年来广州冒出了一批专门针对本地年轻一族的酒吧,如新冶、426、BonBon等,如果都是请那些模特去做蹬场的话可能会令客人感到高不可攀,反而是一些本地的年轻女孩会让客人感到更有亲切感;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就业压力的增加,一些刚从职中或中专毕业的女孩子如果要寻觅到一份好职业不容易,做蹬场无需专业学历与技能,每月就可获得两三千元的收入,对于不少女孩子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更重要的是不少年轻女孩子本身就很喜欢晚上去酒吧玩,既可以去玩,又有收入,让越来越多的女孩子加入到蹬场的行列中来。”阿域很详细地进行了分析。

  据悉,目前广州的蹬场主要分两种类型,一种是“纯玩型”,每晚打扮得性感迷人装作客人到酒吧玩的,她们的工作时间是由晚上10点到凌晨2点,大约每晚可获报酬100~150元左右,她们不需要应酬酒吧内任何客人,与普通顾客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是在酒吧里坐够时间;第二种是“销售型”,和前者不同,他们要负责完成一定的销售额,也有相应的销售提成,收入会比前者要高,不过就不是简单扮客人客串一下那么简单,而是要善于交际与客人打成一片,吸引更多“回头客”以及开拓新的客源,利用美貌与亲和力打动顾客前来消费,提高酒吧的营业额,所以纯玩型向销售型转变已成为目前广州各大酒吧的一种趋势。

  蹬场也有经理人 竞争机制更专业

  阿域说:“正是目前出现有这两种类型的蹬场,令市场上涌现了经理人(俗称“家姐”)。因为第一种蹬场不牵涉到销售额,多数都是兼职的形式,她们直接与场地签约,每十天结算一次工资;而第二种则多是专职的形式,家姐往往就是她们的经理人,“通常一个家姐手下起码有十个蹬场,作为一组人,每月都要为酒吧完成一定额度的销售额,酒吧根据销售额业绩给予相应的报酬,这样一来,酒吧就免却了要到处找蹬场的麻烦,而且通过几个不同家姐不同组之间的竞争,也会有利于营业额的提升。”据闻,目前活跃在广州各大酒吧的家姐大多都是之前做蹬场,自己积累到一定客源之后再跳出来做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