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削发修行70余年后还俗娶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0:10 江南都市报
老人削发修行70余年后还俗娶妻(图)
8日,记者拍摄到夏恒和胡赛妹在都昌县阳光车站旁散步。

  都昌县都昌镇白洋垅居委会老翁夏恒,1911年8月6日出生,17岁时出家削发为僧,过了70余年僧侣生活。年近百岁的老翁夏恒,却在期颐之年,遇到了自己的真爱,擦出了爱情火花。2003年,夏恒老人通过都昌县一家婚姻介绍所,结识离异女子胡赛妹女士,1963年出生的胡赛妹身材挺好。

  两人通过一段时间结识后,彼此在感情上情投意合。2005年,两人在民政部门办理了结婚证。喜结连理的两人过了3年恩爱夫妻生活,被附近百姓传为奇迹。

  6日,记者在都昌县见到了夏恒、胡赛妹夫妇。第一眼见到夏恒老人,感觉夏老实际年龄与本身相貌有很大差异,夏恒看上去只有60余岁,一头乌发,一口气能连上4层楼不觉得累,精神气色非常好。

  家庭坎坷 为保命少年削发为僧

  据了解,1911年8月6日,夏恒出生在安徽巢湖一个农家。

  夏恒母亲曾生有4个儿子,夏恒排行老二。正当夏恒母亲为生有4个儿子而高兴时,老大突然因病死亡。事隔一年后,老三又因病离去。

  夏恒的父母为失去两个儿子悲痛欲绝,令夏母担心的是,剩下的两个儿子是否也会遭到什么意外。

  为了保全夏恒与弟弟,夏恒的母亲就开始信佛,每月初一、十五都要去附近的寺庙烧香,求佛祖保佑两个儿子健康成长。

  夏恒称,在其17岁时,母亲在去寺庙途中遇到一个僧人,僧人指点说,要想两个儿子长命百岁,必须将其中一个送进寺庙出家。父母流着泪狠心决定,比起儿子早年夭折,不如让一个儿子出家修行。

  就这样,夏恒被送到离家300多公里的安徽宣城县雪峰山龙泉寺削发出家。

  山中岁月 清心寡欲修行70余年

  出家后,夏恒跟着师傅默念经文、参禅打坐,上午的功课做完以后,又要去山上拾柴、挖野菜。夏恒性情温和、做事认真,很快得到了师傅和师兄弟喜欢。

  一转眼,夏恒在雪峰山龙泉寺已经30多年。上世纪60年代,寺庙被拆,夏恒和师兄弟全都被赶了出来,几十年都没与家里联系过,也不知道家中的亲人是否健在。夏恒便与3个师兄弟住进了一个山洞,他们在山洞周边开荒生活修行。

  夏恒出身于中医世家,爷爷是老中医,父亲也是农村“赤脚”医生。夏恒曾跟随爷爷行医,利用祖传秘方替求医者看病。在修行的过程中,夏恒有空便找出刚出家时带来的中医书籍看看,慢慢的也能为附近老百姓看看病。他们在山洞生活了十多年,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已经70多岁的夏恒在安徽宿松县有关部门及当地村民的支持下,建起了一座“圣迹庵”,继续行医救人,并陆陆续续收过30多个徒弟。

  夏恒老人身体特别好,他度过了70余年僧侣生活。

  漂泊尘世 身处异乡巧遇真爱

  2000年,夏恒来到一位弟子故乡——彭泽县开了一家诊所。

  此后,夏恒彭泽开诊所3年,后经都昌一王姓徒弟要求,来到都昌县,并定居都昌。

  夏恒定居都昌以后,租住在该县东风大道的一简易楼房内,夏恒非常想念家人,他已经和家人失去了联系,也不知道家人一切情况。夏恒母亲曾经叮嘱他,“一定要修行满70年,可保家人平安”。2000年以后,夏恒已经修满70年,开始蓄发。

  都昌县籍弟子小王眼见夏恒老人年岁高,身处异乡,无亲无靠,便建议为老人找个伴,老来有个相互照应。夏恒老人起先不答应,后经徒弟劝说,答应先看看再说。

  2003年的一天上午,夏恒来到都昌县东风大道一家人婚介信息所征婚。此时,刚好一胡姓女士离异后前来信息所求职。在婚介信息所老板介绍下,两人由此认识。

  夏恒与胡赛妹的年龄相差太大,胡女士表示要先同家人商量,接触一段时间后再说。胡赛妹回到娘家,同父母、兄弟、姐妹商量此事,都遭到极力反对,连她女儿也不同意。

  但当胡赛妹第一眼看到夏恒老人的时候,就觉得眼前这位老人非常忠厚老实,胡赛妹爱上了夏恒老人。

  在两人相识交往过程中,胡赛妹得知夏恒老人一辈子未结过婚,现在孤身一人身处异乡异地行医,为人又善良。胡赛妹便决定与夏老结伴同行。

  冲破阻力 离异女与老人结良缘

  胡赛妹见家人极力反对,她越铁心要跟夏老。胡赛妹在家人的反对声中,和夏恒搬到了一起生活。

  胡赛妹当时在白洋路一家火锅城务工,每月工资300元,自己省吃俭用,给200元夏老做生活费。因为夏恒刚来都昌,没什么收入。

  经过两人近两年的交往,夏恒觉得胡赛妹真心爱他,胡赛妹也觉得夏老是诚实可靠的男人。于是,两人在2005年走进了都昌县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进行了结婚登记,成了一对合法夫妻。婚姻登记处同志得知夏恒、胡赛妹的年龄后,纷纷啧啧称奇。一位工作人员称,这是他办理的最特殊的结婚证,并真心祝愿两人能幸福美满。

  娘家人自从胡赛妹搬家后,与胡赛妹没有了来往。但到了2005年,夏恒、胡赛妹领取结婚证后,胡赛妹才同娘家人重归于好。

  有生之年 最大愿望就是回老家看看

  结婚后,夏恒对胡赛妹非常好,对胡的娘家人也非常好,两家人平时有事也经常互相来往。夏恒现在还继续行医。

  胡赛妹称:“如果夏恒能活到120岁,我愿意在他身边照顾陪伴他,我们俩生活在一起,过得相当和谐美满。夏老除了性格有时会急躁一点,其他各方面非常好,尤其身体非常好。”

  胡赛妹有时候会牵着夏恒老人的手,逛街散步。旁人有时候会用一种异样目光看待他们。“虽说我和夏恒年龄有很大差距,但我认为年龄不代表什么,关键的是两人之间互相理解、帮助、支持,生活要过得幸福。我只要用心去照顾我丈夫就行了,不管别人怎么去看待我们。”胡赛妹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及夏老高寿秘诀时,他说并非什么秘诀,只不过是爱好运动,进入老年阶段后,每天坚持走路,有病做到先预防,并经常喝一些滋补中药,预防常见疾病。夏老目前抽烟喝酒,自然养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回老家看看。文/图 王永福 记者王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