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冷观学生在课堂打架一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6:0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法制日报》报道“范跑跑”尚未谢幕,“杨不管”又已登场。事发安徽省长丰县,两名学生上课打架致其中一人死亡,授课教师杨某某选择站在讲台上充当“看客”,并不加以制止,而是继续上课直至下课。杨老师因此被冠名“杨不管”。

  学生打架老师旁观

  6月12日,长丰县吴店中学七年级二班上午的最后一堂课是地理。课上到一半,坐在第三排的陈某和杨某不知为何突然发生争执,随后两人当着老师的面打了起来,而且越打越凶。“老师没有发话,旁边的四五个男同学赶紧过去拉架,将2人分开。”该班一位学生说,“可是不一会儿,杨某突然后仰,头搭在后排课桌上,同时全身颤抖、口吐白沫。”他和几位同学觉得不对劲,起身准备将杨某送到医院。但此时杨某全身发软,已经背不起来。于是,他们将杨某抬起来,送到了附近的医院。但是晚了,14岁的他离开了人世。

  事后还有一位学生说,打架时,杨老师没有当即制止,其间说了一句“你们有劲的话,下课后到操场上打”,之后继续上课直至下课。

  学生在老师的眼皮底下打架死了,对此,死者的家人说,学校和老师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当时老师劝阻一下,及时将孩子送到医院,孩子也许不会死。

  死者患有潜在疾病

  长丰县公安局称,尸检发现死者并无外伤,其死因是由潜在性疾病导致,打闹只是起到了诱因的作用,杨同学可能因为情绪激动而引发潜在性疾病,最终导致死亡。

  至于是何种潜在性疾病,警方表示还要等病理报告出来才能最终确定。

  不管背后存在隐情

  事发后,长丰县行政和教育部门多次召集双方学生家长、杨老师和吴店中学负责人协商。6月27日,各方就此事达成协议,由陈某、授课教师杨某和学校承担赔偿费用共20.5万元。

  目前杨老师已被停职。据记者了解,当事学校半年前曾发生血案,当时,一名姓刘的学生用菜刀砍断了班主任的4个手指,原因竟是前一天该学生迟到后被老师批评。有老师认为,除了管不住、不爱管之外,恐怕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不敢管。

  “杨不管”招致各方评说

  ●安徽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齐建平:学生在课堂上打架,老师确实有责任制止,制止不了是另外一回事。

  ●网民:杨老师太“冷血”,比“范跑跑”更为恶劣。

  ●法律界人士:选择了教师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责任担当,就要体现社会公认的职业道德。我国的教师法明确规定,教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要“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和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