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深夜遭遇洪水袭击 一家七口房顶守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1:49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村庄深夜遭遇洪水袭击一家七口房顶守夜(图)
农户家的耕牛被淹死。

村庄深夜遭遇洪水袭击一家七口房顶守夜(图)
小车被冲走,所幸被竹子挡住。

村庄深夜遭遇洪水袭击一家七口房顶守夜(图)
工作人员给灾民发放物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赵超 冯革里 通讯员 黄升模

  7月11日晚,南宁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受这次降雨影响,从11日晚到12日凌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良信村遭遇近20多年来罕见的洪水袭击,多户村民受灾。该村一村民说,在12日凌晨3时多,仅两分多钟时间,原本漫到他脚踝处的洪水,突然暴涨到脖子处。在洪水最猛烈的时候,邕宁区和蒲庙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紧急出动,于12日凌晨3时30分赶到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目前,良信村洪水已基本退去,受灾情况还在进一步统计之中。

  一家七口房顶上呆了一夜

  良信村良坊坡的黄中友家处于地势最低洼处。从12日凌晨1时开始,他家的一层平房开始进水。一家人忙着往外舀水,可舀水的速度远赶不上洪水漫进家里的速度。一家人疲惫不堪地忙到凌晨2时多时,家里的水已涨到了腰间。

  一家人这才想到要赶紧跑,可却推不开房门。无奈之下,黄中友只好带着老人、小孩跑到了楼顶。在一楼楼顶,他发现,四周都是水。凌晨3时多,洪水几乎要漫到他家楼顶了。黄中友看见邻居们都在往楼上转移。苦的是,他家就这一层楼,也没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一家人就顶着暴雨在屋顶上站着。

  黄中友的儿子见势不妙,掏出手机拨打了110。很快,黄中友看见通往村里的道路上照射来一片灯光,数辆小车开到村口,却被汹涌的洪水挡住了道路,车上下来很多人,焦急地朝村子里张望。

  在楼顶上呆了1个多小时,黄中友看见洪水开始慢慢退去。被挡在路口的干部和民警,开始趟水进入村内,几名干部冲着楼顶上的黄中友一家大喊:“有人被冲走没有?”得到否定的回答后,这些人略为放心了些,又大声说:“别担心,我们来救你们了。”

  12日凌晨5时多,洪水退到齐腰深,黄中友一家才在大家的帮助下,从楼顶撤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榨油作坊遭洪水肆虐

  在通往良信村的道路旁,一座花生油榨油坊就位于流经该村的良俸江边,相对于黄中友家,这座榨油坊地势较高。12日1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看见几位村民正在清理作坊内的淤泥,一台抽水机嗡嗡作响,正将作坊内的积水抽进良俸江。

  作坊老板黄万伶带着哭腔对记者说,这次洪水给他带来了两万多元的损失。作坊内原本堆积了近1000公斤花生和100多公斤已经榨好的花生油。12日凌晨1时多,良俸江上游来水凶猛,江水开始漫进作坊。黄万伶见势不妙,赶紧叫醒儿子一起搬运花生。可到凌晨3时多,父子二人听见一片“哗哗”声,探出头一看,发现上游来水像猛兽一般直扑下来,作坊内的水位迅速上涨。父子俩赶紧爬上作坊内的一个铁架上,双手牢牢抓住房顶上的一条绳子。

  这个铁架高约1.6米。黄万伶指着铁架说:“两分多钟的时间,洪水从脚踝一直涨到脖子处。”虽然洪水已经渐渐退去,可他回忆起洪水上涨的速度时,仍带着惊恐的神情。

  黄万伶一清点,发现共60包、近1000公斤的花生,以及100多公斤花生油都被冲跑了。此外,他家还有两辆电动自行车、榨油的发动机等都被泡坏。

  救援人员紧急救助灾民

  记者赶到现场时,邕宁区的两位副区长农建进和韦茵正在给良信村受灾最严重的10户村民发放救灾物资。

  当一袋袋大米、一盒盒饼干,还有衣服、毛巾被等物品发放到村民手中时,受灾村民们一个劲地说着:“谢谢!”而从12日凌晨到中午,邕宁区政府、卫生、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在该村奋战了近10个小时。

  农建进告诉记者,他是凌晨3时30分随区长等一同赶到现场的。当时正是水势最猛的时候,他们被挡在路口,眼睁睁地看着洪水漫进黄万伶的榨油坊。救援人员赶紧通知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调运冲锋舟,可冲锋舟赶到时,道路上的水已退到大腿处,一行人干脆趟水进入村内。

  此时,地势低洼的良信村良坊坡,还有多户村民被困,所幸大多数人家均是两层房,老人、小孩等均已转移到楼上。除黄中友一家被雨淋外,其他人家的老人、小孩均未受到风雨侵袭。得知没有人被冲走,救援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

  等水势稍缓后,救援人员开始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据介绍,良信村良坊坡此次共转移了10户43人。当听说这10户人家一楼全部被泡,衣服、棉被等无一幸免,大米也被冲走时,分管民政的副区长韦茵赶紧通知民政部门调运来大米、毛巾被等物品,分发给他们。邕宁区民政局副局长邓有泽说,这些是首批调运的救灾物资,此后该局还将发放更多物资给灾民。

  邕宁区直接损失350多万元

  据了解,良俸江是八尺江的支流,而良信村正靠近良俸江汇入八尺江的出口。昨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时,看见村子靠近八尺江处一片狼藉,村民黄万发家的耕牛因拴在牛栏内,被洪水淹死,死牛被洪水泡得浑身滚圆。而牛栏附近的一家养猪场,黄姓老板因急着转移生猪,自己的小车被洪水冲走,所幸15米外的一排竹子将小车挡住了。此外,还有多户村民家的家电被泡坏,衣服、大米等被冲走。

  据邕宁区气象局统计,从7月11日下午到12日上午8时,邕宁区各乡镇均普降大雨,其中蒲庙镇的降雨量为148.6毫米、新江79.2毫米、百济51.9毫米、中和96.7毫米、那楼100.4毫米。

  根据当地政府截至12日上午11时统计,该城区受灾人口达86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6.24公顷;道路被冲毁5处;5间牧畜栏舍被冲毁,冲走耕牛9头(其中失踪6头、死亡3头)、生猪186头、鸡1460羽、鸭3280羽、鱼250多吨;房屋倒塌6间,损坏民房两间;紧急转移安置灾民61人,无人员伤亡。据初步统计,全城区直接经济损失350多万元。

  目前,邕宁区已对转移灾民进行了妥善安置,相关部门正在抓紧抢修损坏的桥梁、道路等,农林水利、水产畜牧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已深入村坡组织和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