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砍伤父亲点火烧房 挥砍刀追杀民警被击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4:22 云南日报

  刀锋将落民警开枪击倒狂徒

  岩温扁凌晨持刀砍伤父亲岩伍囡,点火烧毁两辆摩托车,接着又持刀挟持老父,点火烧房,就在不肖子疯狂挥刀扑向民警之际,一声枪响,岩温扁被撂倒在地。

  逆子砍伤老父烧摩托

  6月20日凌晨1时许,景洪市勐养镇城子村委会曼洪村民小组的岩伍囡家中传出了激烈的争吵声,岩伍囡因19日请亲朋吃饭,喝酒至20日凌晨,岩伍囡数落了21岁的儿子岩温扁几句,争吵便随之发生。

  凌晨2时许吵架升级,岩温扁掀翻酒桌与父亲扭打在一起,操起一把镰刀,在老父的右手臂和大腿上各砍了一刀。岩温扁提出一桶柴油浇在院内的两辆摩托车上,点火把摩托车烧成废铁,还大声叫嚷着要把自家房子烧掉,让谁也没好日子过。

  景洪市公安局勐养中心派出所值班民警刀平接报后,火速带领两位民警和3名联防队员,赶到距派出所约3公里的事发地。进入岩伍囡家时,因焚烧导致停电,屋内一片漆黑。民警和联防队员打着手电筒在屋内外仔细搜索一遍,不见岩温扁,于是叫醒了村民小组长,让其安排民兵守护,防止岩温扁回来伤害家人,随后返回了派出所。

  挥刀挟持老父又烧屋

  凌晨2时57分,6名警务人员返回派出所后再次接到村民报案,躲在暗处的岩温扁等民警走后,持大砍刀抵在父亲岩伍囡脖子上,扬言谁上来救父亲就砍死谁,还要把自家的房子烧掉。

  刀平再次带领两名民警和4名联防队员赶到现场。刚进入村寨,7名出警人员被村民小组长拦住,说岩温扁已将其父岩伍囡挟持着出门,已经到了屋后的橡胶林地旁。就在刀平等7人分头爬上屋顶查看情况商议处置方案时,发现岩伍囡已经挣脱儿子的控制跑了过来,同时口中焦急地叫着:“赶快制止,他跑回去烧房子去了。”岩温囡话音刚落,他家的竹楼马上蹿起了火光,刀平见状立即打电话给所长罗太江请求增援。

  民警开枪击中岩温扁

  刀平安排村干部组织村民救火,并与其余6名出警人员冲进房屋搜捕岩温扁,副所长曹清和所长罗太江也先后带领增援警力赶到现场。

  上到楼上,他们才发现起火的是一堆放在楼板上的衣物,房屋没有引燃,但却没找到岩温扁。

  在岩伍囡的指点下,罗太江带领刀平等5人冲进了盖在阳台上的洗澡房,突然“砰”的一声,岩温扁一刀砍将出来,跳上屋顶。民警开始从楼上楼下向岩温扁喊话,要其放弃抵抗。谁知岩温扁反而大声叫嚣:“哪个敢过来我就砍哪个!”并挥舞着砍刀将屋顶的石棉瓦砍得稀巴烂。

  看到民警后退,岩温扁愈发得意,提刀向后撤的民警紧逼上来,刀平走在最后面,看到岩温扁加快脚步赶将过来,便掏出配枪将子弹顶上了膛。在退到饭厅的一张桌子后面时,他再次向岩温扁喊话,要其放下凶器。没想到岩温扁突然猛扑过来,举刀向他劈来,危急中他举枪扣动了扳机……

  “所长,我开枪了,认不得给打着了。”刀平刚向所长汇报,其余民警用头灯照射查看,确认岩温扁已中枪。民警立刻叫来救护车将岩温扁送到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抢救。

  事后根据调查人员测量,刀平开枪后弹壳落地点距凶徒倒下的地方只有1.7米,而凶徒手中的砍刀长达80厘米。也就是说根据枪械击发后弹壳都是向后跳出的原理,刀平开枪时与凶犯之间的距离已经不足1.7米,要是晚一至两秒扣动扳机,也许倒地的就是刀平。

  村里无人敢惹岩温扁

  记者昨日到岩温扁家,看见这个6口之家如今房门紧锁,只有岩温扁70多岁的奶奶孤零零地一人坐在楼下,由于老人不会说汉语,记者只得找村民进行采访。

  在一栋傣家竹楼中,记者采访了一名正在织布的傣族妇女,这个始终拒绝透露名字的女子告诉记者,他们是亲戚,岩温扁小的时候很乖,但是长大以后一喝酒就没有人敢惹。3年以前喝酒和父亲吵架时,岩温扁为了威逼父亲,提刀就将自己小指头剁下一截,半年前在一个亲戚家喝酒吵架后又提刀将亲戚家的门窗全部砸烂,所以平时喝酒吵架时,都没有人敢惹。

  检察机关称开枪合法

  11日,景洪市人民检察院作出了民警开枪击伤犯罪嫌疑人岩温扁的调查报告,认定刀平在危急时刻使用武器,及时有效地制止了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履行警察职责,行为无过错。

  据景洪市检察院调查人员介绍,当日,该院反渎职侵权和侦查监督部门的相关人员受检察长杨锋指派,会同景洪市公安局纪检督察和刑侦大队等部门,实地调查了此事。经过大量调查和取证,参照相关法律法规,最终做出了以上认定,认为在这个事件中民警开枪完全符合法律规定。岩温扁已被景洪市检察院正式批捕,一旦疑犯伤愈,便马上执行。记者戴振华 通讯员黄志荣 周星(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