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连绵雨天坑苦种菜人 菜农也要买菜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阳江七月十四日电(记者 陈明)广东阳江自六月上旬以来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雨水天气,不但令当地菜价成倍上涨,货源品种稀缺,而且出现了以往难以一见的菜农上街买菜吃的“怪”现象。

  记者今天上午在市区几大农贸市场上了解到,菜心、小白菜等叶类菜每公斤已卖到八元人民币,西红柿、萝卜等外地瓜菜每斤在四元左右。蔬菜批发商称,目前当地市场上卖的蔬菜,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山东等地运过来的。

  在广东阳江市郊蔬菜基地上,记者看到,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雨天,致使蔬菜基地的蔬菜根本无法下种,大部分菜农无菜可卖,往日不为吃菜发愁的菜农,如今也要买菜吃。

  “今年这天咋就像哭娘似的雨下不停”。来自江西的一位菜农对记者抱怨着说,六月份以来几乎天天都在下雨,大的小的长的短的整日整夜的往下掉,如今上百亩的菜田几乎没有可以采摘的蔬菜,有些菜苗刚冒头就被持续的雨水打伤,目前仍有部分菜地被撂着丢荒。

  “不是我们不想种,是这天好像特意不让我们种。”一位刚从市场买菜回来的菜农大嫂说,“连我们这些种菜的都要买菜吃了,你说菜价能不高吗?这雨要下到啥时候才有个尽头啊。”大嫂的丈夫介绍说,他们到阳江种了近六年的菜,平日里只是上街买肉,从没试过上街买菜吃。

  据不完全统计,受六月上旬特大暴雨的影响,广东阳江已有六点二七万亩的蔬菜受灾。当地农业主管部门有关官员称,今年的雨跟往年不同,往年怎么下都会间隔一周左右时间,这样菜农就不至于让菜农“断种”、让蔬菜“断长”,不至于出现像近期这样的雨天种不下,种下的还没“站稳脚跟”就被雨水冲坏。

  面对连续的雨水天气,菜农除了“坐地观天”别无他法,大部分菜农以连续一个多月没菜可卖了,很多无奈的菜农已经卷起铺盖回老家打短工去了,希望等雨季过后再回来。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