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学生借钱入股市十余万亏损近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2:1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崔洁)“现在的市场赚钱非常困难,但只要跟着古老师做股票,包你短期之内赚下30%到40%!”这是深圳股行天下科技网络有限公司制作的网络电视节目“股行天下”主持人古涛反复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听到这话,你信吗?昨天,在云南读书的大三学生李宜峰就告诉记者,他快要被这句话弄得倾家荡产了。记者随后展开调查,本报将持续关注事件发展。

  回放

  网络节目承诺炒股收益

  李宜峰是在云南上大学的大三学生。4月底,他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了由所谓古涛老师主持的财经网络电视节目《股行天下》。在节目里,古涛老师一再地向网民们推荐所谓有内幕的热卖股票,并称只要跟着古涛老师,保你短期之内赚30%到40%。”在节目的下方,还打出了免费热线:4006288338。

  李宜峰于是在电话里留了言,表明自己想咨询一下炒股方面的有关问题。第二天,股行天下科技网络有限公司的业务员便给李宜峰打来了电话。经不住业务员长时间的软磨硬泡,李宜峰于是向父母要了几万块钱,并交了1万元的咨询费,还与股行天下公司签订了一个“软件合同”。对这个软件合同,股行天下公司表示合同形式无所谓,只要能挣到钱就行。

  加入团队后,古涛老师的助手、一位姓王的老师带李宜峰做起了股票。做了一段时间后,情况并不理想,股行天下公司又对李宜峰说,他的户太小了,挣不了钱,建议再投一两万元,由古涛老师亲自带他做。李宜峰表示,自己是学生,没有这么多钱,并提出要退款。几天后,公司一位姓罗的主任联系上了李宜峰,说要带他做几天,但是不久,罗主任因为要休产假再没和李宜峰联系。后来,公司的首席分析师李建豪又找上了李宜峰。“那段时间大盘比较好,我挣了一点,于是,那边又提出要再交2000元的咨询费和3000元的保证金,说如果不挣钱,保证金可以退还给我。”

  依照李建豪的话,李宜峰再次向股行天下公司交了5000元。可是,交了钱之后,大盘却一跌再跌,李宜峰投进去的十几万元亏损了将近一半。于是,李宜峰提出要退3000元保证金,但是,公司却告诉他,退保证金的承诺只是公司职员说的,并不代表公司意见。

  “我快要倾家荡产了。”李宜峰说,投进股市的十五六万都是向亲戚朋友东拼西凑来的,现在已所剩无几,连下学期大四的学费都没有着落了,现在,他只能靠打几份工来早日偿还这些钱。

  股行天下公司:

  客户不遵守规定

  记者在网络上找出了“股行天下”的系列节目,这是一个每隔两三天就会更新的节目,在六间房视频、酷六视频、爆米花视频等视频网站上广为流传,一期节目的时间大约为七八分钟。

  记者打开了最新一期的节目。在不到8分钟的节目里,“股市虽然低迷,但是我们并不低迷,只要跟着古老师,赚钱是非常容易的,短时间包你赚下30%、40%”这样的话就出现了三次,而免费热线电话4006288338自始至终都赫然横在屏幕下方。

  记者于是拨通了该热线电话,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只是让记者留言,并表示会有专人回复。随即,记者又两次拨打了古涛助手王老师的电话,接听人员均表示,如果有事情要咨询,请拨打热线电话留言,他们现在很忙。

  记者又联系了一开始说服李宜峰加入公司的股行天下公司业务员周小姐。周小姐说,他们公司的老师只集中做几支股票,而且都做了三五年,光是研究报告都有好几十页,因此跟着他们做都是很有把握的,一般不会亏钱。按照合同规定,公司承诺每个客户的收益最低是40%,客户一旦亏损,也是因为客户不遵守公司的规定,譬如说手机关机不能及时通知、赚了钱不和老师打招呼就直接将资金撤出等,对此,公司不需要负任何责任,收取的保证金也不会退还。而记者问到最低多少钱可以加入时,周小姐说如果要跟着古涛做,入市资金至少要150万,咨询费为38万,如果入市的钱只有十几万,那就只能享受短信服务。

  专家:

  不要轻信所谓“内幕”

  对周小姐说的亏损是因为客户不遵守规定的说法,李宜峰感到很愤慨,并表示自己一直都是老师说什么自己就跟着做什么,没有不遵守规定的行为出现,“短信服务”的说法更是荒谬。李宜峰告诉记者,据他了解,这样的公司不止一家,他们操作的方式也几乎如出一辙,譬如说一会换一个老师,或者“窝里斗”,这个老师说那个老师不行,要投资者给自己钱,自己来指导投资,以此来牵制投资者。

  “这个公司是否真的是骗子还要进一步调查,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所谓有内幕消息的话大部分都是假的,而且传播所谓内幕是法律所禁止的。”国信证券综合研究所所长何城颖说。何所长说,现在鼓吹有股票证券等内幕消息的公司非常多,不光普通投资者,就连他们都经常能接到这样的电话,有时甚至难辨真假。“尤其网上这样的消息一定要警惕,不要相信,骗子很多,一定要仔细甄别。”何所长说,由于网络很难监管,消息传播又迅速,网络上这方面的信息更多更不可相信。

  何所长表示,任何市场都是有法制规定的,一些鼓吹有内幕消息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况且也不存在有什么内幕消息,因此,投资者要擦亮眼睛,在看到这样的节目或者接到类似电话时,千万不要轻易相信,也不要被节目中鼓吹的“赚大钱”蒙骗,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以免上当受骗。

  本报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