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导缺失 烧烤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2:22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罗骏 胡然)本报“关注马路餐桌露天烧烤”系列报道开展以来,读者参与热情十分高涨,对如何破解马路餐桌难题提出看法。不少有识之士指出,政府应确立“疏与堵”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方案,在区委区政府树立信心的前提条件下,不断加强治理,同时负责商业规划、布局的主管部门也应转变观念,变管理为服务,拓展思维,借鉴外省市经验并结合天津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建立一些满足群众需求的市场,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甚至有读者明确提出:“当前的马路餐桌问题就好比堰塞湖,只强调打击治理、分头围堵,不考虑服务引流、满足需求无法彻底解决问题。”

  “他山之石”与“讳疾忌医”

  只有找出病根,才能对症下药。相关部门长期以管为主,采取的措施,无非是劝说为主,不成便硬性没收、扣罚、拆除、驱赶等。这样容易将城管部门和老百姓的关系弄僵,管理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大。不管就乱,一管就死,成了老大难。

  另有市民指出,国内很多地区的烧烤风气同样很盛,却并不扰民。比如新疆的乌鲁木齐,当地人往往自豪地把客人领到“五一星光夜市”吃烧烤。夜市位于两条繁华的街道上,摊贩们统一摊位、统一着装,规范有序。地面上全都铺着油布,只允许摊贩们在油布上经营,经营时间一结束,所有摊贩迅速撤离,地上的油布也一起被揭起来,环卫人员随之出动,用高压水枪等做彻底的清洁、清洗。转天早上,这两条大街依旧整洁、干净,不受任何干扰。该市民指出,天津是直辖市,天津的城市管理水平肯定不会差于这些城市,关键是有没有把这个问题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有没有真正思考过这个问题。希望有关方面能放下架子,借鉴一下外地的成功经验,寻求出适合天津的良方。而不是讳疾忌医,放任自流。

  区域探索步入“进行时”

  连日来,记者在基层采访时了解到,尽管市级相关部门尚没有出台相关方案,但是,部分区县私下里一直在进行尝试性的探索。比如河西,将露天烧烤引入室内的工作一直在积极推行中,记者现场走访发现不少室内烧烤同样生意兴隆。

  塘沽区同样是马路餐桌的“重灾区”,但记者深入采访却发现该问题已得到该区政府相关领导的极大关注。塘沽区曾特意派人到海口、南宁、郑州等地调研,并已初步制定了相关方案,初步拟定今年在远离居民区的空地上建立几个大型、规范性的露天烧烤夜市。

  在南开,记者也惊喜地看到综合执法部门正在积极推广“新式武器”——无烟烧烤炉,并看到这个神秘武器已经在部分摊贩中逐步推广。“这个炉子不但价钱低,更难得的是,烤出来的羊肉串味道,和炭烤出来的基本没区别。没有了烟,我们就可以把炉子搬到屋里烤,生意有了保障,再也不用跟执法局捉迷藏了!”经营了近10年烧烤的摊贩大李,在多次亲身体验后彻底打消了顾虑,决定近日和许多商户一起就去外地的生产厂家订购。

  不过,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不无忧虑地称,区域性探索和尝试是有益的,但真正有能力推动并引导马路烧烤市场的管理者,应该是市商务委等权威部门,如果想彻底扭转局面,还需权威部门出手疏导。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