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大墓发现“无字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2:26 现代快报

  江宁谷里南朝大墓(详见7月12日快报报道)的甬道昨天被清理出来,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个“无字碑”,以及青瓷盘口壶等13件文物。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整个大墓由墓门、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其中甬道长达2米多,经历了1400多年的风雨渗透,里面堆积了3米厚的淤泥。上午10点,考古人员在甬道发现了一块方形墓志。墓志是确定墓主身份的重要证据,可惜的是,被泥水浸泡了1400多年,这块墓志已经严重风化,一个字都看不出来了。

  在挖掘过程中,一位考古队员惊喜地喊了一句“有大家伙”,半小时后,一件高约50厘米的大肚瓶子被取了上来,“这是六朝青瓷盘口壶,是六朝墓中的陪葬实用器,比较珍贵。”据了解,南朝的古墓中身份比较高的人,死后都会埋藏一些青瓷,南京市博物馆里的青瓷莲花尊,如今堪称“国宝”,也是六朝墓中出土的。

  中午时分,甬道部分已经被清理完毕,出土一批陶质明器:陶马、陶灯、陶仓,共有8件。另外还出土了三件陶俑。它们中有两个是文臣造型,而另外一个陶俑似乎是一个女性。可惜的是,由于深埋泥土中时间过长,其中两个陶俑的头部已经脱落。

  快报记者 胡玉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