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人多了 租金反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2:26 现代快报

  房主刘先生将虎踞关一套45平方米的学区房,挂牌43万元出售,由于少人问津,他干脆转而出租,很快就以每月1300元的价格租出去了。二手房公司江苏中广置业的谷加东说,最近二手房难卖,房主纷纷转向租赁市场,但大量的租赁房源入市后,房租又开始出现了滑坡的迹象。

  房租普降一两百元

  房租降了多少呢?满堂红(南京)置业公司市场部经理王珏随口报出几个例子:新街口朗诗熙园40—50平方米的公寓,原来每月房租是2500—2600元,现在降了200元左右,有的甚至降了400元;珠江路的君临国际,以前38平方米的租金在2500元,现在实际成交价也就2300元左右;城开约瑟夫小公寓情况也差不多……

  “应该说,现在处于租赁旺季,租赁的客源增加不少,但租金却没见涨多少。”南京中原地产交易中心主管李千娥说,今年前6个月房屋租赁市场的房源客源供求比大致保持在2:1,一些投资客转售为租现象明显,即使在租赁旺季,但房源的增多直接让房租走低,“鼓楼区的出租房源,7月上旬正常一套都比6月份要少一两百块”。

  每月多了1000多套房源

  南京我爱我家中介数据显示,7月上旬与6月上旬同期相比,租赁房源增加了23.77%,客源增加了43.55%,成交量增加了54.88%。

  “二手房买卖不好,大量房源进入租赁市场,导致房租出现滑坡。”中广置业的谷加东说,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1—6月份,南京市二手房成交总套数为20050套,而去年上半年为25180套,成交同比下降了20.37%。本来应该出现在买卖市场的,现在涌向了租赁市场,“估计一个月至少有1000套本来是出售的房子,现在成了出租房源。”

  他说,截至昨天,在两周时间内,他们公司租赁房屋成交了238套,而以往不会超过200套,很多房主在房子短期内卖不掉的情况下,都在寻找出租空间来保持房屋的增值获利。

  商品房消化不良影响二手房

  满堂红置业公司的数据还显示,6月份单套租赁的租金为1515元/月,而7月份13天的统计是1498元/月,租金比6月份降低了11%。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在南京楼市整体处于一个房价调整、销售不济的盘整期,一手商品房“消化不良”连带影响了二手房难卖,导致应该是旺季的租赁市场租金也难以上调。同时,像城开约瑟夫公寓、恒隆花园等一些新交付的公寓项目大量上市,一些投资客对楼市“看空”增多,本来要出售的,现在却寻找出租机会,信心的不足导致了“房租在旺季跌价的反常迹象”。

  快报记者 尹晓波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