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西门景区 将于10月免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2:26 现代快报

  近日,紫金山山北民风区规划中出现了“北大门”,与此同时,该景区去年规划的“西大门”也要开始建设了。记者昨日获悉,龙蟠路与北安门街及板仓街的交叉口上,紫金山脚西大门营盘山市民广场将在本月底开工建设,预计十月完工,对市民免费开放。

  这个市民广场将作为紫金山西侧营盘山景区的入口,将“变”出一座人行天桥,让市民轻轻松松登上营盘山,市民又多一座可以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的山头。

  又一座“荒山”被整理出来

  据了解,本次建设营盘山市民广场其实就是建设了营盘山的入口,将其纳入正式开发的程序。而此前,该山有违建、植被部分被破坏,是座普通市民不大爱去的“荒山”。

  而本次开发中,将在市民广场西南侧部位的绿化公园部位内堆起一定高度的“山体”,然后依托“山体”建成一个人行天桥与营盘山公园对接。这样就可以克服山下和山上的落差,轻轻松松把市民直接送到营盘山上,让山与公园“互动”起来。

  据悉,该项目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经过拆违复绿之后,营盘山山体植被状况良好,在市区里,这块“绿肺”尤显珍贵。建成绿地公园之后,城市景观更为通透,市民可以享受紫金山优质空气的活动区域也将再次扩大。

  “西大门”市民广场十月开放

  作为紫金山余脉的营盘山地块位于龙蟠路与北安门街及板仓街的交叉口上,不仅可以自成一块,而且还是连接紫金山、白马公园、玄武湖等重要景观景点,还“串”起龙蟠路等五条城市干道,交通便利。

  该地块上,原先有太平门变电站、紫金山批发市场、沿街商铺、沿街多层住宅、雕塑工作室等建筑,从去年年底开始已经陆续拆除建筑达到12600平方米。

  根据规划,“西大门”市民广场预计今年十月完工,像紫金山所有外围景区一样,向市民免费开放。而在接下来的中远期开发中,营盘山地块还要建设内环线及连接线,建成和完善内部道路,与整个山北地区相通。届时,西大门可以通到北大门,营盘山景区将融入紫金山。

  未来游紫金山将乘游览车

  据悉,此处还将增加两个大型停车场,原先雕塑工作室所在地,和电影机械厂北半部分为停车库,方便登山者将车停在此处,换乘景区的专用游览车进山,这也是该景区酝酿之中的禁车环保措施之一。

  根据远期建设规划,位于紫金山脚下的电影机械厂也将搬迁,原用地上规划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近期这里仅临时设置信息服务大厅、咨询处等。未来的紫金山将向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展现其西北区域、山背后的风貌。快报记者 孙洁

  [相关新闻]

  幕府西路

  将添两万平米绿地

  快报讯(通讯员 冯智勇 记者 孙兰兰)昨日,位于幕府西路北侧近两万平方米的绿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在今年“十一”国庆到来之前,附近万余户居民就可在家门口的“公园”里散步游园了。

  幕府西路沿线是下关区规划中的新型住宅片区,从2005年开始,已经先后有恒盛、恒茂、幕府佳园等多个经济适用房、中低价商品房小区建成并交付使用,加上附近原有的很多老小区,如幕府一村、幕府二村和幕府三村等,在整个幕府西路沿线至少有万余户居民集中居住。但这一带的小区大部分都楼房密集,缺少供居民活动的大片绿地。为此,下关区经过调研,在建设完郭家山1000平方米绿地后,又在幕府西路北侧新征一块面积接近2万平方米的地块,进行绿地建设。目前该地块上的拆迁工程已完成,并于昨日开始正式动工,七八月份将主要完成土建工程,到9月份开始植绿并最后将基础设施全部完工,预计在10月初就可以对市民开放。

  有关人士介绍,绿地将以南京的乡土植物为主,局部以观赏性较强的植物进行点缀,外围用雪松、水杉等高大乔木形成林际线景观,广场及人流较密处以马褂木、银杏、枫树等乔灌木为主,此外还有各种花卉:迎春花、石榴、桂花、腊梅……市民一年四季都将有花可赏。绿地内侧设回廊、休闲亭等环艺小品。预计整个绿地项目的总投资将达到350万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