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手 整治渣土车“拉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2:26 现代快报

  

三部门联手 整治渣土车“拉稀”
根据南京市政府《关于禁止未采取全密闭装置运输渣土、砂石的车辆在绕城公路等区域通行的通告》要求,昨天,南京交管、市容、交通路政三部门在绕城公路刘村转盘联手整治渣土车抛洒滴漏,没想到,半小时之内经过的渣土车几乎都不“合格”。这也引起我们的思考:渣土车为何在“围追堵截”中还要屡屡冒险?

  [现场]

  个个超载来一辆逮一辆

  昨天,在绕城公路的刘村转盘下,“禁止未采取全密闭装置运输渣土、砂石的车辆在绕城公路通行”的警示牌醒目地竖在上绕城公路的进口处,尽管已有多日,但一辆辆堆得满满的、一路“拉稀”的渣土车还是呼呼地往上跑。

  上午9:00,交管、路政、市容三部门开始联手执法,不到10分钟,就有4辆运细沙的大货车被拦了下来,在路边依次排开。这些车子长得都一个样:沙子在车上堆得高高的,超过了车顶一大截。有些车子虽然在车顶两边装了两个象征性的盖子,但由于沙子装得太多,根本盖不死,车子开起来,沙子就会顺着车上的缝隙随着颠簸,刷刷地往下掉。

  有两辆渣土车开到转盘看到执法现场后,立马刹车停住了,然后,出现了荒唐的一幕,两辆车一前一后地挂上了倒挡,慢慢地往后倒,“溜不掉的,过会还是要过来。”现场一执法人员看着摇了摇头。

  [处罚]

  司机:每天领罚单习以为常

  核载20吨装了40吨,对于危险,司机们其实比谁都清楚,25岁的小樊就毫不含糊地表示:“拐弯,踩着刹车,不然一不小心就撞上护栏……是,碰到情况刹不住,那也没办法。”因为车辆运沙没有密封又闯了禁区,加上车后牌凑到跟前都看不出牌号,现场交警开出罚200元扣2分的罚单,而路政部门也按照省公路相关条例如污染路面等按下限罚了500元。收到2张罚单,小樊一点都不奇怪,他告诉记者,“无所谓了,每个月至少要领60多张罚单,罚款几千块。”小樊告诉记者,渣土车搞个盖子估计要万把块钱,但也没什么用,装得太满根本密封不了。

  市公路路政支队支队长助理钱学文介绍,目前全市共有3000多辆渣土车,有一半以上在绕城公路一线跑运输。如果让这种车子进入绕城公路,会造成公路大面积污染,导致安全隐患。上个月12日,南京市市政府发布了通告,禁止没有采取全密闭装置的渣土车、砂石车在绕城公路、长江二桥和三桥上行驶。市容管理部门对没有安装使用全密闭运输装置的车辆,不予核发准运证件。不过,从昨天情况看,大部分渣土车并没有执行这一规定。据悉,根据渣土车抛洒滴漏对公路路面造成的损坏程度,路政部门可以对渣土车主处以最高2万元以下的罚款。

  [无奈]

  运输老板:不超载就会亏本

  虽然,三部门昨天开始联手治“渣土车”,希望通过这种教育、处罚并用的方式从源头上遏制这些“惹是生非”的渣土车,但一个体运输老板的话却道出了无奈:这是一个恶性竞争的市场,如果不超载,就是一个字——亏。

  徐老板手上只有两辆运输车,对于罚款,他居然是算在成本里的,“每辆车每个月大概要罚2500元左右吧,两辆车5000元,现在油价上涨得厉害,可是运价却仅仅是象征性地调了一点点,只能冲抵很少一部分增加的油钱……这种情况下,如果再不超载,保持密封运输,不亏才怪,没法跑啊。”

  渣土车老板希望通过提高运价来避免恶性竞争。不过,这到底是不是渣土车“恶行”背后的真正原因呢?

  快报记者 毛丽萍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