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总两院士攻克红斑狼疮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2:26 现代快报

  快报讯(通讯员 高铭华 记者 安莹)得了重症狼疮性肾炎,以往只能暗自流泪感叹“红颜薄命”,我国的红斑狼疮患者就高达上千万人。南京军区总院黎磊石、刘志红两位院士经过十年的研究在国际上首创“多靶点”治疗重症狼疮性肾炎,治疗效果提高了4倍。

  从1985年开始,世界上治疗红斑狼疮的经典疗法是一种免疫抑制剂进行静脉注射,但缺点在于不良反应非常明显,死亡率较高。这个“不治之症”就真的没有办法治疗吗?黎院士说,“我们研究发现,这类疾病的发病涉及全身免疫系统多个部分,单一用药治疗效果很差,因此,应针对发病的多个免疫系统联合使用多种免疫抑制药物进行治疗。” 在黎磊石、刘志红院士的带领下,南京军区总院全军肾脏病研究所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应用多靶点治疗的独特疗法。经过9个月的临床实验,实施多靶点治疗的患者狼疮性肾炎完全缓解率达65%,疗效比从前提高4倍。

  “染发、日光浴、乱服用药物,都有可能诱发红斑狼疮。”黎磊石院士说,服用抗生素的一些药物,比如半合成的青霉素,以及个别降血压药(肼苯达嗪),都可能诱发红斑狼疮。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