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句话 父子俩“化敌为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2:26 现代快报

  “爸,对不起,儿子以前不孝,希望您能原谅我们!”“爸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不能完全怪你。”近日,在栖霞法院的调解室里,一对父子抱头痛哭。而就在不久前,他们还对簿公堂,想要脱离父子关系。

  黄昏恋让家庭“内乱”

  老张是栖霞某社区的居民,几年前老伴去世,老张曾经抑郁消沉过。后来,他经常出门散心,参加各种社区活动,终于心情开朗了,又找了一个老伴。儿子小张知道后,坚决反对这门亲事。因为一个“外人”进入张家,会引起情感和经济上的纠纷。

  父子俩互不让步,结果导致多次争吵。老张有一套房子,小张就要争房产;小张有个儿子,就不让老张看,老张到最后竟要抢孙子;女儿支持老张,小张就对姐姐说:“你应该站在弟弟的立场,帮我说话,哪能帮那个女人说话?”姐弟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加深。

  最让人痛心的是,父子渐渐发展为“仇人”。小张住在楼上,老张对他说:“你不能从我楼下过,这是我的地盘,要想下楼自己重新修个楼梯,从我这边走就别怪我不客气。”小张的回答也不客气:“凭什么?哪有你这样的老子?楼梯是公用,凭什么由你说了算?你要这样我也不客气了。”为此,父子之间发生了多次冲突,甚至动手,民警出面协调也没有结果。

  老父起诉解除父子关系

  老张最疼孙子,但小张“剥夺”了他和孙子在一起的权利。不能见到孙子,是老张最不能原谅儿子的地方。终于,他一纸诉状把儿子告了。

  老张在起诉书中说:“法官,我希望解除我们的父子关系,还要求我对孙子的探视权。”小张得知自己被父亲告了,气不打一处来,提起反诉道:“他堵了楼道,我只好重修过道。我不允许他找我的儿子,我的儿子也不想见他这个爷爷,希望法官予以支持。”

  法官见父子俩对簿公堂,不忍心看到家庭矛盾恶化,建议他们接受调解。尧化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周阳和马正祥,一人负责老张,一人负责小张,开始打“亲情牌”。

  调解成功父子抱头痛哭

  马正祥问小张:“你现在也当父亲了吧,你对儿子最大的希望是什么?如果你儿子对你不好你会难受吗?你父亲再不对,供你读书、成家立业,这几十年也不容易呀,你自己带儿子不会没有体会吧。你父亲找对象这是他的权利,而且这样他就有人照应,你不用担心他。”小张沉默着点点头。

  周阳对老张说:“你的年龄比我爸爸大些,我应该叫你伯伯。你也不容易,现在是享福的时候。你这么想孙子,看来你的儿女心还是蛮重的,儿子是你的心头肉,儿子以前有什么不对的,你也要多理解,毕竟他是你的小孩,就算判解除父子关系,他身上流的还是你的血啊。”

  老张点头称是。

  但是父子俩积怨太深,光这几句话还不能完全化解矛盾。

  调解员想出了一个“绝招”,把老张的孙子找来。调解员问孩子:“爷爷对你好吗?”孩子说:“爷爷对我好,以前每天送我上学,接我放学,给我买早饭,我想爷爷。”调解员问孩子:“你想对爸爸和爷爷说什么呢?”孩子说:“爷爷是爸爸的爸爸,爸爸是爷爷的儿子,你们不要吵架。”调解员又对小张说:“你们父子吵架后,老张偷偷在学校外面看孙子,买了零食想给孙子又不敢给……”

  话还没讲完,父子俩都无法控制住自己的眼泪,终于抱头痛哭在一起。通讯员 闫凤娟 快报记者 吴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