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后,她成了“半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2:26 现代快报

  

车祸后,她成了“半脑人”
“慢慢走,别着急”,在医生的鼓励下,戴着遮阳帽的汪梅(化名)双手扶墙,艰难地抬起右腿,迟疑了几秒钟,才将左腿跟上,常人很轻松的一步,在她看来是如此艰难。虽然她走了十分钟,就无法坚持了,但在专家眼里“她比刚来时好多了”。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内,这是一位让所有病友都同情的漂亮女孩,如花年龄的她,只能靠着半个右脑顽强生存。

  左边半个“脑瓜子”没了

  昨天下午,记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科见到了24岁的汪梅,看到记者来,她明亮的眼睛顿时活泼起来,微微一笑,嘴巴动了一下,算是给记者打了招呼,尽管没有人知道她想说什么。

  最初记者还没有看出有什么异样,当康复科江钟立教授把汪梅的帽子摘掉后,一个触目惊心的画面就这么凸现在记者面前:汪梅左半个“脑瓜子”已经没有了,脑袋的左侧已经完全凹陷进去,左边眉毛上部的额头,到左耳部上方,以及左后脑勺全部没了,让人不忍看下去。很难想象这个柔弱女子是怎么撑过来的。

  一场车祸后,生活变了样

  事情还要从今年1月5日说起,当时她和同事去外地出差,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时,就被斜刺里杀出的大卡车撞飞了,事后的她不仅记不清当时发生的细节,甚至连这场车祸都记不起来了。据医生介绍,汪梅当时就昏迷不醒,身体其他部位没有受太大的伤,唯独脑子重伤。汪梅是在上海华山医院做的第一期手术,当医生打开头颅时,发现她的左半脑已经跟一块豆腐一样,撞得稀烂,连同碎骨搅和在一起,无奈之下,医生将其左半脑组织完全摘除。

  专家告诉记者,失去左半脑的她,已经基本丧失了语言能力,可能分析、逻辑推理能力也基本丧失。唯一的好消息是,思维能力尚存一点,能够认清自己的亲属以及相熟的医生。

  体内埋了一米长的“管子”

  推出手术室后,生命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脑脊液不断流出,严重的脑损伤破坏了汪梅正常的循环系统,随时可能死亡。没过多久,在上海医院实施了第二次手术,这一次,专家在小梅的身体内,装了一根一米多长的引流管,埋在皮肤下,脑内不断渗出的脑脊液终于有了“出口”,手术成功后,汪梅的命终于保住了。“她能存活下来,已经是个奇迹了。”汪梅的家人告诉记者,“过两天还要去做第三次手术,这一次是补脑手术,用人造材料撑起塌陷下去的左半脑,让脑袋的形状看上去跟正常人差不多,然后继续接受长期康复治疗,把这个生命的奇迹延续下去。”

  右脑能“做”

  左脑的事吗?

  【医学探索】

  右脑能“做”

  左脑的事吗?

  汪梅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是想重新开口说话。江钟立教授告诉记者,汪梅来的时候一个字都不会说。科学研究证明,人的左脑具有语言、概念、数字、分析、逻辑推理等功能;右脑具有音乐、绘画、空间几何、想象、综合等功能。难道左、右半脑只能各司其职,互不干涉吗?如果真是这样,借助医学的力量让汪梅开口说话,是不可能的事情。

  “奇迹是有可能诞生的”,江钟立教授告诉记者,半脑人开口说话在国内已经有很多报道了,每一个脑半球都具有代替和补偿另一个脑半球功能的能力。右脑也可以代替左脑部分功能的缺失,是可以恢复一部分的语言功能的。

  专家表示,如果进展顺利,汪梅今后步行应该不成问题,不过,语言功能的恢复可能有一定难度。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现在可以说一两个词语了,比如吃饭、穿衣什么的,但是连成一句话还比较困难。

  通讯员 周宁人

  快报记者 刘峻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