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证办不下来 请还我办证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2:26 现代快报

  

两证办不下来 请还我办证费
投诉人:迈皋桥兴都花园部分业主

  投诉内容:我们600多户业主于2005年元月前后在栖霞区迈皋桥兴都花园购买了住房。由于是郊区集体土地建房,在签订房屋买卖契约时,开发商承诺,负责3年内办理完两证,否则退还每平米700元的办证费。3年早过去了,开发商既没办好两证,又不愿退办证费。

  两证没影子,钱也不肯退

  “当初看房时,开发商口口声声保证3年内办好两证。现在早过了他们承诺的期限,两证连个影子也没得。”兴都花园业主胡女士一边诉苦,一边找出2005年元月15日签订的房屋契约,其中第4条白纸黑字写道,“开发商负责3年内办理完个人国有房屋产权证及土地使用权手续,如不能办好两证,同意退给购房者每平方米计700元整。”

  当年,正是冲着这个条款,她以4000多元的单价买了一套97平方米的房屋。3年早过去了,她一次次找开发商要两证,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脱。“现在我不要办证了,只要求按合同退还办证费。”胡女士没想到,就连她这个退一步的要求,开发商也不答应。

  业主:一次次“叫板”一次次失望

  与胡女士一样,兴都花园600多户业主经历了等待、奔走、失望的煎熬。他们利用社区网络,抱成团,一次次向开发商“叫板”。最近的一次是在7月11日,业主们冒着暴雨,找有关人士谈判,可对方以开会为由不接待。大家只能再次失望而归。

  一位业主写道,“我跟其他业主代表都很辛苦,真的很累,次次跑空,精神跟身体都累,都是向单位请假去的,本周已请假好几次了,有的时候真的想放弃。那帮人总是推诿,让我们跑上跑下也没有效果,但想到有广大业主的签字,有广大业主的希望,我们必须走到底。”

  有人算了一笔账,目前3年期限已到的是600多户,而整个小区共有5000户业主,以每户办证费7万元计算,总计高达几个亿。

  开发商:我们一直在努力

  兴都花园开发商是南京金桥城镇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兴卫分公司。昨天,记者找到这家公司,兴卫村村委会周主任说,“我们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兴卫分公司领导就是村委会负责人。”

  既然和业主有协议,为何不照办?周主任摊开双手,一脸无辜地说:“其实我们一直在努力办两证,到相关职能部门几乎跑断了腿,要啥材料就补办啥材料。准备的材料能装满一辆拖拉机,连一台复印机都用坏了。光是土地二次承包、违建等方面的罚金就交了2700万元。一道道关卡都闯过去了,现在只剩下土地出让金没交了,钱我们早准备好,可没人愿收呀。土地局、规划局都跑过了,就等批准了。”

  两证没办成,办证费总该退给业主吧?周主任还是直摇头:“退钱?我要有上级的批准呀。这事我哪能做得了主?而且还要所有业主同意,一起来才能退。”记者问,当初是业主单独来签订契约的,为何现在要捆绑起来退办证费?周主任回答:“我们正在申请办两证,要是退了一部分业主的办证费用,剩下那部分就不好办了。”

  周主任诚恳地说,他也很着急,到今年10月份,至少5000户业主签订房屋契约满3年,按规定都得办好两证,或退办证费。至于有人担心办证费被挪用、贪污的问题,周主任请业主放心,“都专户存在光大银行呢,随用随取。”

  “这片楼房占地1100亩呢,楼盖好了,总不能炸掉吧。请业主们再等等,两证总归能办下来的。”周主任一再给业主吃定心丸。

  有关部门:两证根本不能办

  “两证总归能办下来的。”这是周主任反复说的一句话,集体土地盖房真的能办下两证吗?记者从政府相关部门得到的答复都是“不允许”。

  南京市房产局的回答十分干脆:“政策不允许办房屋产权证,这是不容置疑的。至于以后能不能办就不知道了,这要等国家新政策。”

  南京市国土局答复同样坚决:“肯定不能办。即使土地出让金交到国土局了,也不等于就可以给业主办土地证。还必须通过一道道关卡审核,比如是否符合集镇总体布局、区域规划等等。”

  快报记者 赵守诚 文/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