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协警反扒 公交员工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3: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当协警反扒公交员工上阵
协警协助民警抓获两名小偷

  拥挤的公交车上,两名男子一左一右靠近了一位女乘客,而站在不远处观察两男子的文科,手心有些冒汗: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对小偷动手。从公交公司的员工到一名抓贼的协警,他将在这次行动中完成角色的转变。包括文科在内,25名公交公司员工组成的西南地区唯一一支由公安机关、公交公司共同管理的协警队伍,将开始他们的反扒人生。昨日,他们全部通过了体检。

  招聘协警 首先要“以貌取人”

  文科刚从部队退伍,本来在公交公司收银中心工作。前不久,看到成都公交集团公司的宣传栏里出现了一则招聘启事:成都市反扒窃支队要招协警。文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招聘要求非常特别,首先要“以貌取人”,长相要非常大众化;还要有正义感,没有任何劣迹;还要反应敏捷,退伍军人优先。文科通过了层层选拔,成为了第一批25名协警人员中的一员,队员中还有5名女队员。以后,他们的身份和基本工资还是保留在原来的公交公司,但同时获得政府发放的反扒补贴,如果协助警方抓获小偷,则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奖励。

  7月1日,25名反扒协警正式开始学习反扒技巧和法律知识,包括擒拿技能和哑语。随后,他们被分派到各个探组,由有经验的民警担任师傅,带领上车反扒。

  师傅带队 协警逮了两个贼

  7月10日上午7时过,文科和另一名协警李波就跟着师傅汪嘉出门了。在三官堂公交车站,他们发现了两个可疑的身影。每趟车一过来,有两名分别身穿红、蓝T恤的男子都跑向车门,可等公交车走了,这两人又回到了站台上。用师傅汪嘉的话说,这个叫“抨门”。两个男子迟迟没有得手,便上了一辆公交车,到了跳伞塔路口又上了一辆34路公交车,文科等人一路跟了上去。快到站台时,两个男子先后靠近了一个背着挎包的年轻女士,红T恤掏出刀片,飞快地划开了该女士的包。汪嘉立即开始布置,文科负责跟踪蓝T恤,他和李波一人盯着红T恤,一人找失主询问。

  车靠站了,两男子迅速下车。此时,文科他们已经知道,两男子偷走了一部手机和一个钱包,里面有500多元的现金。随后,文科等人追上两男子并将其制服。

  协警反扒 必须由民警带领

  “他们不是民间组织,是由公安机关和公交公司共同管理的。”据反扒支队介绍,之所以在公交系统员工中招聘协警,一方面为缓解警力不足,一方面也能纯净公交线路。警方称,这些反扒协警不同于民间自发组织,必须在民警带领下开展反扒工作,绝对不允许独自行动,也不允许携带任何器械。

  警方称,协警虽然没有执法权,但必须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并遵守严密的章程规定,如果队员因违规伤及嫌疑人,应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本报记者 袁丽雅 图片由警方提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