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到半途 公交司机“请”走乘客按时下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3: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开到半途公交司机“请”走乘客按时下班

  乘坐公交车,但公交车居然半途就收车,把乘客“请”下车。昨日获悉此事后,532路公交车所在的成都市商旅交通公交运业有限公司经理张院成决定“立即整改末班车发车时间和行车线路!”并于昨日下午带当事司机到乘客家中登门道歉、退还乘车费。

  乘客气愤

  公交车半路收车 乘客被强“请”下车

  “我怎么都没有想到公交车居然也会中途甩客!”前晚9时许,记者在青龙街道回龙社区四组见到钟先生一家时,他们还在为1个多小时前被532路公交车司机半路“请”下车的遭遇气愤不已。由于事发突然,钟先生及家人只得掏钱转乘了机动三轮车,才跑完剩下的3公里多路程回家,而此时已经耽误了半个多小时,一家人当晚的安排被彻底打乱。

  钟先生说,前日,他与爱人代女士、妻弟带着3个孩子到成华大道附近的亲戚家玩耍。晚7时40分,他们在成华大道一段跳蹬河公交站登上了一辆532路公交车,上车前,钟先生专门查看了收车时间为“19:50”,而该线路要路过他们住家旁的熊猫基地,下车只需再走一会就可以回家了。

  然而,6人上车投币后,一名30多岁、扎辫子的男司机一句“我这个车只到北湖客运中心”顿时把钟先生搞懵了,代女士顺口回了句“终点站明明在昭觉寺,我们在熊猫基地下车”,司机回了句“我们要下班了”,然后就不再言语。

  见同车的还有十多名乘客,钟先生以为司机在开玩笑,没再当真。谁知晚上7时50分,公交车到了北湖客运中心站门口时,司机居然真的停车、开门,“请”所有乘客下了车。

  钟先生一家顿时与司机争论起来,代女士坚持要坐到熊猫基地,对方却称:“我正常下班,随便你到哪里去投诉。”然后扬长而去。钟先生拨打了市公交集团投诉电话96515,投诉了车牌号为“川A45759”的532路车应跑22个站、却提前16个站收车的违规行为。之后,钟先生一家只得又花10元钱乘三轮车回家。

  司机说法

  532路时刻表 让末班车“半途而废”

  记者昨日首先来到成华大道一段跳蹬河公交车站,532路公交车的收车时间确如钟先生所说是“19:50”。随后,记者来到双桥立交桥旁的532路公交车休息点时,在那辆车牌号为“川A45759”的532路公交车上遇到了当事司机奚小斌。

  说起当时的情况,奚小斌直喊冤。他说,他并未“甩客”,而是在执行车队安排的行车线路和时间。他告诉记者,他们发车线路和收车时间都有明确的规定,532路公交车的起点、终点为双桥立交桥和昭觉寺车站,但每晚收班车的停车点却是在线路中段的北湖客运中心。用他们的话来说,早上的头班车是“中间往两头跑”,晚上的末班车就是”两头往中间跑“。记者随后查看车厢内的一张“532发车时刻表”后,证实了奚小斌的说法。

  说起钟先生一家气愤的原因,奚小斌想了想说,如果乘客光看车站的线路牌,确实不知道532路车会有这样的规定,公司应该把末班车的行车时间、线路进行公示,他最后说:“这其实是一场误会。”

  据悉,532路车去年开始转入商旅公司管理后,奚小斌就在该公司驾驶公交车了。他说,他也从未遇到过像钟先生这么较真的乘客。

  严肃处理

  当事司机登门道歉 退还6元乘车费

  昨日中午,记者在北湖客运中心二楼的商旅公司所在地见到该公司经理张院成时,听说532路车那张“时刻表”,张院成明确告诉记者,这张规定末班车可以“半途而废”的时刻表他还是第一次听说,绝对有问题。他告诉记者,由于夜间停车地点在线路中段,可能该车队在制定行车线路时,仅考虑到了管理上的方便,而忽略了乘客的需求,他们将立即整改532路末班车行车时刻和线路,“就算过了下班时间,末班车司机也必须把车开到终点站后,才能收车下班。”他还说,奚小斌的行为属于严重违规,他们将严肃处理。

  据张院成介绍,根据成都市的相关文件和公司内部规定,这种不按规定路线行车的行为,将会面临最少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中午12时15分,张院成拨通了钟先生的手机,非常诚恳地向钟先生一家道了歉,并表示下午将带着当事司机奚小斌亲自上门道歉。

  下午1时30分许,记者跟随张院成、奚小斌来到了钟先生家。张院成再次代表公司向钟先生一家表达了真诚的歉意,奚小斌也向钟先生等人当场道歉,退还了钟先生一家当晚6元车费。钟先生说,公交车行业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他们希望532路公交车拿出良好的窗口行业服务态度。张院成称,他们欢迎所有市民对532路公交车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并承诺将于今日调整末班车的发车时间。

  据悉,商旅公司昨晚已针对该事件连夜召开了全公司会议,通报了情况,并要求奚小斌进行了检讨。下一步,奚小斌还将面临该公司内部罚款、记分的处罚。

  本报记者 龚锐 实习记者 孙思维 摄影报道

  报料人:代女士 线索费:120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