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病”了:原来是今春低温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4:00 台海网

  

棕榈树“病”了:原来是今春低温惹的祸

  台海网7月1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王应武 王伯清 许惠蓉/文图)7月13日本报报道了环岛路黄厝路段的绿化带上有一种棕榈植物长得病恹恹的。厦门大学植物学专家卫新中教授实地看过病树后,认为起因是该树种不堪今春低温寒害,建议移植到别处。

  卫新中是厦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3日记者向卫教授求教后,他表示要实地查看后再作论断。14日中午,卫教授告诉记者,他已经去看过那些“生病”的棕榈植物,找出了“病因”。

  他介绍说,椰子树适宜的温度是21℃以上,低于12℃就会受“寒害”。“生病”的棕榈植物是椰子树,因为去冬今春厦门遭遇低温,作为热带树种的椰子树抵抗不了寒冷侵袭,出现了长势萎靡的症状。即使如此,厦门有些地方能够形成小气候,避开极端低温,像厦大校园和白城海湾背风向阳的地方,椰子树长势不错。但黄厝一带靠海,又处在风口,难以形成小气候,卫教授建议有关部门在适宜的季节将椰子树移植到别处。

  厦门市公路局养护绿化科的林科长介绍说,椰子树是引进树苗后培育的,大概2002年移植到环岛路,考虑到椰子树适宜在海滩生长,又可以增加环岛路绿化景观的多样性。他表示,目前只有加强水肥管护,看椰子树能否缓过劲来,同时也会考虑移植到适宜的小区环境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