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脐血干细胞昨晚送抵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4:42 今日早报

  浙江脐血干细胞昨晚送抵台湾

  这是大陆首次向台湾同胞捐赠脐血干细胞

  □本报记者 刘伟

  早报讯 昨天中午11点,国际著名免疫遗传学者李政道博士从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手中,接过了装有一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以下简称“脐血干细胞”)的特殊运输箱。这是大陆向台湾捐赠的首份脐血干细胞。

  李博士表示,他将于当晚9点把这份脐血干细胞送抵台湾,检验合格后,将使用到台湾的病人身上。

  6月2日,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简称脐血库)接到台湾有关医院发来的搜寻申请,寻找合适的脐血干细胞。工作人员经过仔细搜索,找到了一份HLA抗原5个位点相合的脐血干细胞。经过临床医院与脐血库研究协商,确定该份脐血干细胞作为供体造血干细胞,并在各项指标复核后,最终促成昨天的捐赠。

  省卫生厅厅长杨敬说,这次跨海救助台湾病人有着特殊的意义,两岸医疗合作也将翻开崭新的一页。李政道博士代表台湾医院和患者家属对省脐血库表示感谢。“这说明了我们两岸人民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

  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台湾病人今年30多岁,男性,患有急性骨髓系白血病已有一年多了。他曾在台湾找到过一份脐血干细胞,不过由于体重超过50公斤,需要两份脐血干细胞。我省的脐血干细胞运抵台湾后,将和那份脐血干细胞一起使用。

  省脐血库于2001年5月14日正式运行,是卫生部批准设置的10家脐血库之一,目前已保存脐血干细胞6000多份,为北京等地的12例病人提供了匹配的移植。

  记者还从李政道博士处了解到,台湾和大陆的医疗合作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了,仅成功的骨髓移植就有500多例。(1510701)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