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戴长颈鹿头套上街续:当事人网上致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6:25 新闻晨报
男子戴长颈鹿头套上街续:当事人网上致歉(图)
“鹿人”在视频中为自己的行为辩解,并向公众致歉。

  晨报热线记者 谢磊 实习生 陆遥

  7月11日晨报A23版 《上海公共场所惊现“鹿人”》一文,报道了一名身披白大褂、手提公文包的男子,头戴长颈鹿头套,悠然穿行于上海地铁、商场等公共场所,引来市民围观、议论。

  昨天上午,“鹿人”再次现身于网络视频中,不过这次他变成了“麒麟博士”,对自己的行为表达了歉意并作了解释,称戴头套是为“引起大家对传统文化中幻想文化的关注”。

  “鹿人”视频自辩并致歉

  这则视频最早出现在名为“麒麟实验室”的网络播客(视频分享)上,随后被不少网络媒体转载。视频中,这名神秘“鹿人”自称麒麟博士,是个喜欢电影的人,为此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麒麟实验室”DV工作室,希望以视频的方式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与网友共享和交流。

  至于为何头戴长颈鹿头却自称麒麟,“鹿人”解释说,明代永乐年间长颈鹿从非洲引进时,被人们用传说中的神兽麒麟来命名并沿用至今。因此他希望借此表达对古代文化中神奇有趣思想的敬意和喜爱,并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中幻想文化的关注。对于由此给公众带来的不安与困惑,“鹿人”表达了自己的歉意:“我们没有任何恶意,只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给大家带去一份欢乐和感动。”

  网友不领情称其无聊

  “鹿人”致歉视频现身网络后,再度引来网友争论。记者在新浪网的视频链接中看到,该视频短时间内播放次数达到 76531次,评论也有287条。对于“鹿人”的表态,网友们并不领情。除少数表态支持外,大多数网友都对其持批评、谴责的态度,其中不乏一些激烈的言辞。

  不少网友更对由此带来的社会安全隐患表达了担忧。“晚上出来会吓死心脏病人,你负得起责任吗?”有网友认为,有关部门应加强管理,对其出入公共场所作限制。

  专家:这是“另类外的另类”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雄。“为公益也好,行为艺术也好,宣扬传统文化也好,处于公共场所就是进入了公众视野,其个人的行为就应当符合一般的社会规范。”杨雄表示,当今社会是一个开放社会,但个人推广决不能违背社会公共规范,一定的行为必须在一定的场域内,离开特定的场域就会遭到诟病。

  杨雄将这种现象称为“另类外的另类”。他分析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是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国家对个人自由采取容忍态度,导致某些人自由过头;二是在过度开放的自由环境中,年轻人受西方文化影响,过分强调个性自由、个性张扬;三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由于竞争压力巨大,导致急功近利、浮躁心理出现。他表示,一个正常、健康的社会允许多元、另类的现象存在,但允许不等于无法无天,决不能脱离中国国情和倡导中庸、和谐、平和的中国文化特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