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器官捐献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7:12 深圳特区报

  立法让器官捐献走上法制轨道

  器官捐献作为一项国际公益事业,造福人类,造福社会,在和谐社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器官移植被列为二十世纪人类医学三大进步之一,为许多终末期疾病患者带来了生命的福音。

  在我国的器官捐献史上,深圳无疑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2003年8月22日,《深圳经济特区人体器官捐献移植条例》经深圳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并于2003年10月1日起施行。这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是我国器官捐献史上一个里程碑,它填补了我国器官捐献立法的空白,让器官捐献从此走上了法制化的道路,意义非常重大。

  深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赵丽珍是深圳器官捐献立法最早的倡导者之一,当年也参与了多次法规的论证工作。她告诉记者,《条例》探索性地解决了人体器官捐献移植的几大争议焦点,体现了自愿无偿、知情同意的原则,严禁强迫和买卖的行为。它明确了器官移植中各主体的法律地位,对人体器官的摘取与植入、管理与监督、法律责任等多方面进行了规定,规范了人体器官捐献移植行为。与此同时,《条例》还保障了人体器官捐献者和接受人体器官移植者的合法权益。如《条例》规定,由市红十字会负责受理人体器官捐献的申请,建立人体器官信息库。患者申请移植人体器官,需向医院进行申请,医院对患者的资料进行登记后再报送市红十字会。实施人体器官移植手术的医院和医师应该具有市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资格,并按核定的类别进行移植。《条例》出台后,深圳没有出现一例违规或有争议的捐献行为,人体器官捐献、移植日趋规范。

  市红十字会全力推动市民积极响应

  作为实施人道主义救助的社会团体,这些年来,深圳市红十字会一直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竭尽全力为推动器官捐献事业、倡导移风易俗鼓与呼。

  1999年6月,深圳大学女教师向春梅率先成为深圳第一个捐出眼角膜的志愿者,随后,市红十字会与市卫生局联合发出了《留下光明在人间———关于捐献角膜的倡议》,在深圳掀起了眼角膜捐献的一个高潮。

  此后,市红十字会正式开展遗体、器官宣传、登记、组织、发动工作。2006年,市红十字会成立了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队,并在深圳吉田墓园为器官捐献者设立了光明树。他们还积极参与到《深圳经济特区人体器官捐献移植条例》和配套细则的制订中,同时多方奔走呼吁,推动器官捐献的各项立法。在市红十字会的呼吁下,去年的两会中,多位人大代表提出了《深圳经济特区器官捐献驾驶执照法》立法的建议,希望能够推动我国的器官捐献事业再向前走一大步。

  尽管器官捐献驾驶执照法的立法还没有成形,但是市红十字会的工作却做到了前面。去年1月23日,莲花山下,深圳市红十字会为23位深圳市民发放了首批器官捐献卡。这23位市民,既有党政机关公务员,也有警察、国企管理者、民营企业家和律师,家庭都有车,他们中年龄最大者54岁,最小者32岁。“当车祸不幸降临,我们之中有人遇难而去时,我们愿意将身躯中尚有用的器官无偿捐献给需要它的人!”领取了器官捐献卡后,持卡人万一不幸发生意外,家人或医务人员可凭此卡在第一时间了解其捐献意愿,并及时实现,避免器官资源的流失。

  去年,市红十字会还制作了200个器官捐献资料台,摆放在了深圳的各家医院门诊大厅和车管所驾驶员服务大厅,方便有捐献器官意向的市民,为市民提供一个了解器官捐献,参与器官捐献的渠道。这也是全国首次在公共场所摆放器官捐献资料台。

  在市红十字会的大力推动下,器官捐献的观念已逐步被市民所认可。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5000多人志愿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器官。市红十字会已接受了11例遗体捐献,250例眼角膜捐献和24例多器官捐献,深圳器官捐献事业已跃居全国领先地位。

  器官捐献网络信息平台即将启用

  近年来,深圳市红十字会还积极推动器官捐献事业向纵深发展。记者了解到,市政府投入130多万元建立的深圳市器官捐献网络信息平台即将正式启动。

  届时,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信息库将与各医院联网,患者接受移植的顺序将由市红十字会按照申请登记的时间先后确定,所有捐献者的信息和等待器官移植患者的排序都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体现器官捐献移植平等、优先的原则。

  此外,这个平台还将与全国对接,市红十字会将与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合作,在深圳建立全国性的器官捐献平台,统一全国的器官捐献自愿卡的发放和管理,对全国范围内零星的捐献案例统一接收和管理,让器官捐献的信息全国共享,提高捐献成功率与器官利用率。

  相关新闻:

  捐献器官请向市红十字会申请

  如果想要捐献器官,应该如何申请?这是许多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记者日前就此问题采访了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赵丽珍。

  赵丽珍告诉记者,现在市红十字会在深圳各医院都摆放了器官捐献资料台。捐献志愿者本人有行为意识能力的,可以直接到医院门诊大厅索取《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志愿书》。在填写时要注意,除了要填写详细的个人资料外,还要填写至少一位直系亲属的永久性联系方式,志愿者最好事先告诉该亲属自己的捐献意愿,以便发生不幸后,该亲属能够在第一时间联系市红十字会,帮志愿者完成捐献愿望。填写后,可以投进资料台的回收口。各医疗机构会将资料递交给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会将资料录入信息库。

  如果志愿者有捐献意愿但还没有来得及填写申请表,已经没有了行为意识能力的,可以由直系亲属按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的顺序,替他填写《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志愿书》也一样有法律效力。如果是突发情况,事情紧迫,亲属也可以直接和医疗机构联系,由医疗机构代为向市红十字会申请,争取移植时间。

  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则通过治疗所在的医疗机构向市红十字会提出书面申请,由市红十字会根据患者申请的排序先后和病情的轻重缓急进行排队,保证公平。

  市红十字会器官捐赠联络电话:

  25601682 25537972

  21207113 25156111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