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计划3年内建成30个图书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7:12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王剑锋 实习生 吴洋)“政府把图书馆设立在工业区,不仅有助于工业区整合资源、提高效益,还为我们这些来深建设者提供了一个免费读书的地方,丰富了日常文化生活。”在南山区西丽街道的红花岭工业区,南山图书馆建立了一个分馆,常在众冠分馆看书的贝泽云这样说道。现在,像众冠分馆这样免费为广大市民和来深建设者服务的南山图书馆分馆在南山已建成两家。昨日,记者在随同南山区有关领导调研南山图书馆建设时获悉,从2008年起,南山将用三年时间,通过合理布局,以共建、整合的方式,建成拥有一家总馆(南山图书馆),30家分馆,两辆流动书车的南山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5年以来,南山图书馆先后在西丽红花岭工业区和同富裕工业区设立了众冠分馆和外来青工分馆,深受来深建设者的欢迎。众冠分馆开馆两年来,共接待读者23万人次,日均到馆读者达450人次。外来青工分馆开馆近一年来,共接待读者近10万人次,日均到馆读者达350人次。事实证明,在来深建设者密集、文化设施稀少、文化活动匮乏的工业区设立图书馆是必要的,也是丰富外来务工人员文化生活的有效途径。图书馆的建立,同时也提升了工业区的品质,不仅出租率很快达到了100%,租金也有了提升,这里的企业与员工都有了一种稳定、不愿离开的感觉,一个图书馆,形成了多赢的局面。

  据介绍,南山构建一体化图书馆服务体系,将按照科学布局、共建共管、资源共享、持续发展的建设方针,体系内各成员馆遵循“平等、公益、开放”的原则,采用一体化管理模式,统一开放,实行统一管理、一卡通用、活动互动、资源共享,为区内群众提供规范化的图书服务。读者在各分馆都可以办南山图书馆的统一卡,在各馆间通借通还;各分馆又可以从总馆及各分馆间批量流动,资源得到了效益最大化。

  在场馆布局上,以“立足需求、均匀分布”为原则,从2008年起,南山将用三年时间,逐步完成南山区公共图书馆布局。2008年,在现有区图书馆和“众冠分馆”、“同富裕分馆”基础上,以共建的方式新建“百旺信分馆”、“华侨城分馆”、“蛇口分馆”;将高新社区图书馆和南山开发公司图书馆整合为“高新区分馆”和“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馆”,形成1家总馆7家分馆的南山区公共图书馆一体化管理体系。2009年,共建或整合13家分馆,购置流动书车2台。2010年,共建或整合10家分馆。

  在场馆建设上,被纳入一体化管理的分馆具有一定服务辐射范围和相对固定的读者群体。各馆均有专用场地,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实行“藏借阅一体”布局,除拥有传统的书刊阅读区外,还设置电子阅览室(区),举办小型讲座和“大众电影”等活动。各分馆位置适中,有独立通道,出入便利,适宜晚上和节假日开放。

  在管理模式上,以区图书馆为总馆,统一制定管理办法,规范开放时间,统一形象设计,推行标准化服务;全面实现一卡通用、通借通还、资源共享;通过全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系统,与市内各图书馆的资源实现互联互动;统一筹划全区公共图书馆读者活动,将博士论坛、百姓健康讲坛等品牌活动直接办到分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