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提升学子责任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7:30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贠瑞虎 通讯员 张秀贵 报道

  本报淄博讯 7月8日早上,张店二中初一三班孙老师刚走进办公室,便接到学生张娟妈妈的电话:“昨天下午一下班,孩子就给我倒了杯水说:妈妈辛苦了。晚上她还主动给我和她爸洗了脚,感动得我们流下了泪……”

  “现在我们班每周都上一次以感恩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课,学生们都以感恩为主题发表演讲,课后还给自己的父母写感恩信,亲手制作感恩小礼物!”孙老师在电话中告诉张娟妈妈。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开设以感恩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课之外,该校还经常在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上,组织学生自编自演诗朗诵、献给父母的歌等“感恩”系列节目,让同学们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受到感染熏陶,让“为爸爸倒杯茶盖盖被,为妈妈做顿饭洗洗碗……”成为学生们的自觉行动。

  张店二中开展的活动,只是张店区教育系统“感恩”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提升中小学生的道德水平,强化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该区把“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引导学生学会感恩”作为学校德育工作和社会实践课的重要主题,自今年4月以来,组织开展了“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学会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激老师的苦心培育,同时由近及远由浅入深,学会感激他人、感激社会;鼓励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的“感恩、孝亲”活动,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形成健康人格和良好道德观念。

  据粗略统计,上述活动开展仅3个多月,全区30多所中小学已涌现“好人好事”11000余件。有的学生主动修理桌凳,爱护公物;有的请医送药,照顾同学;有的助人为乐,送人回家;有的关照老人,团结近邻;有的慷慨捐款,救助贫困;有的拾金不昧,归还失主……该区教育部门组织的家庭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表示愿和父母亲密接触的占86%,比以前提高了近50%;48%的学生从啥事不做到主动分担一些家务;有55%的学生家长表示亲子关系有较大改善和显著改善。同学们还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报答老师,将来要积极为他人做好事、为社会作贡献。

  “我们组织开展这一活动的目的,就是培养孩子的健康情感,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而美好情感的形成又会转化为对学习理想的追求、对社会责任的承担。”该区教育局局长张秀德如是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