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建个毕业物品回收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7:30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董卿 实习生 董小雪 报道

  本报讯 “她们毕业后,很多衣服、鞋子还挺新的,就扔掉了,真可惜。”山东师范大学3号女生宿舍楼的管理员说。7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师范大学,碰巧遇到这里的同学正在更换宿舍。记者看到,走廊尽头的垃圾袋里还混杂着几个洗脸盆、一个暖水壶、一把伞。女生宿舍3号楼与2号楼之间的甬路上,一床蓝色被子、一床白色褥子和几条枕巾堆在一起。“这些都可以用,但却被学生们扔掉了。”管理员很无奈地说。

  7月上旬是许多高校毕业生离校的日子,校园的垃圾箱里也多了一些被丢弃的生活、学习用品。中国海洋大学新闻系应届毕业生焦琳说:“4年大学上下来,东西太多了,用不着的只好能扔就扔。”7月1日是中国海洋大学毕业生离校的最后一天,记者在浮山校区15号楼A601宿舍里看到,里面的“垃圾”包括:7床完好无缺的被褥,6张学习用的小桌子,很多水杯、饭盒、本子、笔,还有两大袋衣服、十几双鞋子……这些东西都将在宿舍清理中被扔掉。

  “这也是无奈之举。”今年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的女生刘佳说。她要到深圳工作,临行前的下午,联系了快递公司,准备把自己的一些行李邮寄回外省的家,为了减少费用,只得一遍一遍地剔减行李以减轻重量。据了解,像刘佳这样家在外省的毕业生普遍认为跨省运费太高,用高额运费邮寄一些小件生活用品根本就不划算,所以他们只好舍弃一些相对不重要的东西。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虽然有的毕业生会在校园里摆小摊出售一些自己不用的东西,但能卖出去的不多,衣物再利用仅仅局限在个人之间的交易。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大二学生刘晓磊说:“很多师兄师姐会低价把一些书、首饰、衣服卖出去,或者送给我们当礼物。”山师大一位正在换宿舍的女同学说:“有的毕业生把被褥低价卖给收被子的人,可以用来再加工。”

  “快快建个回收站,用来回收毕业物品,这样毕业生的物品就不会浪费,学弟学妹也可以省点钱。”海大的毕业生刘佳说。据了解,持相同观点的同学不在少数。山东大学东校区新校的宿舍管理员孙书宝也认为,目前毕业生的书籍等物品回收体系不完备,“可供大学生选择的渠道太少了,很多大学生把旧书当废品卖或者直接扔掉,而大一新生又要重新购置,实在是个很大的浪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