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三托水库垮坝引深思 "无病"水库为何突然垮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7:46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刘飞锋

  7月13日凌晨3时30分,横县石塘镇三托水库发生垮坝事故,150亩耕地受淹(详见本报昨日第2版报道)。当天下午,南宁市在石塘镇召开全市水库防汛紧急工作会议,分析原因,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有关人士指出:虽然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但其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值得反思。

  三次巡查为何查不出险情?

  记者了解到,垮坝前,三托水库并不属病险水库。据悉,7月7日、11日以及12日,石塘镇相关负责人曾到三托水库大坝进行巡查,均未发现险情,没想到水库却在13日凌晨突然垮坝。

  横县有关汇报材料提到,7月6日至12日,石塘镇普降暴雨,降雨量达到338.6毫米,是横县此次强降雨较大的乡镇之一。横县有关人员说,垮坝是因为不可预知的自然灾害。

  在南宁市水库防汛紧急工作会议上,有关负责人指出,三托水库不属于病险水库,几次巡查都未发现险情,但还是发生了垮坝事故,这就暴露了水库排查方面的一些问题。有关部门很有必要对所有水库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要真正派技术人员去查,要落实责任制,要认真去发现问题,并“一库一策”进行治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险情为何4小时才报到县里?

  记者注意到,早在7月12日下午5时,承包三托水库养鱼的个体户就发现了大坝险情,并及时向村委干部进行了报告。令人不解的是,直到当晚9时许,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才接到险情报告,晚上9时30分才派出第一组技术人员。

  对此,自治厅水利厅厅长钟想廷在发表讲话时指出,险情报告从村到镇再到县,居然花了4个多小时,上报时间显然过长,而县里又没有及时报到市里。钟想廷说:“对重大险情,不能这样按部就班地报,可以同时向上级报告,多报告总有好处。如果及时上报,及时派出专家,采取有效措施,垮坝事故也许可以避免。”

  南宁市副市长温守荣也在会上强调“汛情报告一定要迅速、及时”。

  主要负责人为何事后才到?

  对水库安全,实行的是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水库安全责任制。但记者注意到,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在接到三托水库险情发生后,只是派出了以县工程管理站站长等组成的技术组前往现场。

  “至少水利局的主要领导要赶到现场指挥。”钟想廷说,自治区水利厅在接到此次事故报告后,马上派出韩庆东副厅长先行赶到事故现场,随后,他也赶到了现场。而横县防汛部门的主要领导可能没有意识到险情的严重性,有关主要负责人是在垮坝后才赶到的。

  温守荣在会上指出,这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麻痹大意的思想,并强调一定要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领导要靠前指挥,一定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水库安全度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