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县一处水利干渠决口 村民及时查险救了50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7:46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合浦讯(记者许海鸥)7月14日上午,在合浦县公馆镇南山村,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蔡德所握着村民廖永彬的手,说道:“多亏你及时发现了险情,让乡亲们转危为安。”因连日强降雨,7月12日晚,南山村一处水利干渠决口。当时在堤上值班的廖永彬发现险情,及时通知村干部组织村民撤离,挽救了干渠下方50多名村民的性命。

  据悉,在南山村委将军窝村背后是白沙干渠的环山渠道,从上周末开始,因为一直下大雨,当地村民发现渠道里的水位不断上涨,便安排人轮流值班。

  12日那天,轮到廖永彬在渠上值班。当晚7时32分,他发现水渠有险情后马上打电话通知村干部,并跑回村里叫人撤离。接到报告的村干部赶来后,赶快组织村民往安全地方撤,当晚7时41分,水渠堤坝决口,大水咆哮着冲向下方村庄,没过几分钟,廖永彬家的泥瓦房就被洪水冲走了。他指着妻子说:“当时我进屋叫她快撤时,她还想搬电视机,我一把拉住她,抱上孩子就往外跑。好险!”

  当晚,大水造成了下游32间房屋倒塌,52间房屋受损,涉及16户人家50多口人。为了防止村民回到被水淹没的房中拿东西,廖永彬还和村干部一起值班,阻止村民进入有危险的房屋中。

  7月14日上午,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蔡德所受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委托,到南山村委视察灾情。听了廖永彬的介绍后,蔡德所说,这么高的落差,如果人在房屋里面没转移出来,肯定会有生命危险。

  廖永彬一家住进了政府安置的帐篷里,记者看到这里有政府发放的大米和食物,以及部分生活用品。据悉,灾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温卡华于13日下午率队赶到村里慰问,民政部门也及时给灾民发放了慰问品,并将没房居住的村民安置在帐篷里。

  记者还了解到,合浦县石康镇因暴雨影响内涝严重,石康康乐区老街地势较低,水势来得急,居民来不及撤离,有1823人受灾。石康镇积极开展灾后安置工作,在石康中学、石康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康乐区设置灾民安置点,受灾群众可以到安置点安置及吃饭。13日,每户灾民可以到石康居委会登记领取一袋救灾大米。

  据合浦县水利局局长吴光前介绍,今年合浦的气候特别反常,至7月13日,全县的降雨量超过1500毫米,个别乡镇超过了1800毫米,而往年合浦全年的降雨量也仅仅是1200~1300毫米。

  目前,北海市政府决定紧急调拨20万元应急资金支持合浦县抢险救灾。

  14日下午,记者从北海防汛办了解到,受此次强降雨影响,全市31万人受灾,565间房屋倒塌,55处堤防损坏,29处堤防决口,北海市各级政府部门转移受灾群众近8000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