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学生体验苍梧新地镇农家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8: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梧州7月15日消息(记者陈俊 通讯员钟斌明) 7月11日至12日,由香港“育苗行动”组织、香港元朗信义中学师生组成的“千里送鹅毛,中国山区学童生活考察之旅”探访团一行39人来到广西梧州新地镇,在梧州市海外联谊会以及新地镇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到龙窝村、新地中学等地进行为期两天的助学交流活动,与当地学生共同学习、做游戏、交流学习经验,并到农户家中去体验生活。

  据了解,香港“育苗行动”成立于1990 年,是一个以扶助内地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为主要宗旨的民间慈善组织。近年来,经市人大常委会以及市委统战部牵线搭桥,该慈善组织经常到该县开展一系列助学和交流行动,并筹资40多万元援建了沙头镇龙科小学、梨埠镇平昨小学。

  两天来,探访团一行来到新地镇龙窝村和当地农民一起种蔬菜、摘花生、喂猪鸡鸭、摘菜淋菜,到砂糖橘果园里锄草、喷药,收割水稻,深入了解农村,农民生活状况。随后,探访团又来到新地中学,详细了解当地学校的建设情况,参观了学生的教室、阅览室、饭堂等学习环境。紧接着,两地学生进行了拔河、篮球比赛等文娱活动和学术及文化座谈交流。为了更清楚地了解内地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探访团一行还冒着烈日,提着礼物,穿过崎岖的山路,去到部分学生家里进行家访,与他们共同交流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和做法。在新地中学莫东明家的厨房里,探访团对小莫家的沼气灶和大锅子感到十分好奇,香港元朗信义中学李俊说,他第一次看见那么大的锅子。当了解清楚沼气灶的原理、用途和诸多好处后,香港学生们对内地农村大力推广使用沼气的做法纷纷表示赞许。

  香港的同学们通过实地感受和体验农村的生活,深切体会到山区农民生活的艰辛,加深了两地青少年的感情,同时帮助他们更好了解内地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情况,香港元朗信义中学师生还为农村的新朋友捐赠了价值5000多元的书籍、文具、服装等学习用品一大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